首页 | 杭网原创 | 休闲 | 房产 | 汽车 | 图库 | 宽频 | 娱乐 | 旅游 | 数码 | 体育 | 家居 | 公交 | 消费头条 | 新闻 | 论坛

首页 微新闻 杭网街拍 E周观察 杭网议事厅 杭州有约 热点专题 网友播报 网民观点 杭网动态 杭网博客
当前位置: 杭州网- > -杭网原创- > -支站新闻
 
拱墅新闻网:拱墅区政协助推运河文化名区建设

2012-08-22 08:34    杭州网

拱墅区是杭州文化创意产业的发祥地,但是在区域竞争日益激烈和兄弟城区后来居上的情况下,拱墅区既没有英皇影视文化村这样的大手笔、大项目、大平台,也没像麦家、赖声川等名人效应,如何把先发之势转化为先进之势,拱墅政协人看在眼里、急在心里。

在区政协四届一次全会上,文化创意发展成为委员们热议的话题,18件提案聚焦文化发展,8件重点提案中2件“咬”住文化不放,其中《关于加快拱墅区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的几点建议》重点提案由区长亲自领办、主席督办。

文创产业发展应做大做强品牌,严防一哄而上;创意园区开了一个又一个,可内容呢?日前,拱墅区政协组织30余名委员先后来到杭州之江文化创意园、浙窑陶艺公园、华源555、元谷创意园等地视察文化创意产业发展情况,积极建言献策。

“文化产业正处于难得的发展机遇期,各地千方百计想抢得一杯羹,但文化产业不能赶时髦,要清醒理性看待文创产业发展,唯有摆脱盲目,走上理性道路,文化产业才可真正做大做强。’金梅委员说:“大家一提文化产业就显得很时髦,同时又能享受到经济上的优惠政策,何乐而不为?事实上,文创园区里产业领域鱼目混珠,从一开始就使文化产业发展步入紊乱、表面化的窘境。”

“搞文创园区必须因地制宜,不同地方、不同领域之间的产业属性、专业属性、文化属性都不尽相同,发展文化产业不能一刀切,不搞形象工程、政绩工程,既要‘面子’也要‘里子’。”政协委员夏晴说。“拱墅文创园呈现出小、多、散的现状,人气不旺、有些产品无创意也不能视而不见,政府要科学规划,严把企业引进关,杜绝‘二道贩子’,合理定位园区功能,把握资源实现最大化和市场需求两大要素。”

“我们要把握好先发和先进、同质和品质、盆景和园林、热闹和热能的四种关系,营造有利发展的生态环境,不在自留地里种庄稼,收获一点是一点,在集聚集约、扶优扶强上下功夫,融合创意和科技两大元素,通过创意、创造,把文化与高新技术产业结合,运用市场经济的办法,力求创意产业化、产业创意化。”区政协副主席赵红在视察中有感而发。

文化是根,创意是魂。调研组发现,很多园区的文化创意产业,一模一样者居多,缺少新意和创意。“创意是文创产业发展的原动力,应努力在原创方面进行突破,应当注重特色,避免同质竞争,强化文化产业品牌向有形产品的战略延伸,强化自主品牌的核心价值,进而提升文化产业的话语权。”

集体智慧碰撞出炽热的火花。通过实地考察和座谈交流,一条条具体的意见建议随着调研工作的深入推进浮出水面。调研组建议:要进一步理顺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管理体制,从产业政策、项目用地、财政税收、工商管理等方面出台文化创意产业扶持政策,加大对文化创意产业的扶持,改善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的基础条件;要充分发挥财政资金的引导作用,通过实行减免税等优惠政策,减少审批环节、放宽市场准入条件等措施,引导、吸收民间资本和外来资本投入文化创意产业,使民间力量在文化创意产业发展中释放能量;要把文化创意的研究开发、生产制造、市场营销及衍生产品的开发汇聚在文创园,打造产业链条,突出其中心辐射、龙头带动作用;要加快创意产业人才引进和培养,建立文化创意行业协会,搭建政府与企业之间沟通的桥梁和纽带,积极组织同行交流活动,推广、学习先进经验;要按照突出重点、形成亮点、兼顾一般、推动全局的原则,培育特色文化品牌,把文化精品生产作为带动文化事业、文化产业繁荣发展的重要抓手和载体,鼓励和扶持企业自主创新创业,营造良好创意氛围。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李荣强    编辑:王洁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图库
世界真奇妙!
中国首艘航母将服役
雷人造型
国家地理公开美国 ...
奥运冠军奖励大揭秘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这个暑假 您为孩子花了多少钱?
    暑假就快过完了,孩子们希望暑假别结束,家长们却盼着快开学,为什么?家长的荷包伤不起,一个夏天花在孩子身上的开支抵得上好几个月的收入,花费有点吃不消。[详细]
·浙江高考录取即将结束 5000余计划23日再次征求志愿
·中科院计算所携240余件专利来杭公开拍卖
·市质监部门突击检查桐庐肉制品加工 小型企业卫生条件堪忧
·杭州市启动食品安全大整治执法百日行动“十大冲击波”
·小年轻盗刷Q币5万 犯了罪都不知道
·为暑期安全再敲警钟 青少年溺水何时休
·这个暑假 您为孩子花了多少钱?
·外省货车杭城超限运输 跨省抄告吊销运营证
·吃美食不怕没车位,南宋御街附近新增350停车位
·《冬吴相对论》正式落户杭州(图)
·七夕节 想与心爱的她共同制作浪漫红茶么?
·西湖区图书馆邀请小“海归”讲述美国生活故事
·江干启用浙商服务中心和浙商总部大楼
·野风海天城一女子跳楼身亡 可能患有焦虑症
·庆春路两辆出租车相撞 一名女乘客受伤
·防雷7小招
·城市交通怎么办 杭州征集金点子
·未取得营业执照也可占道装修?杭州城管给你想办法
·杭州动物园要为四周岁熊猫宝宝办庆生会(图)
·汽车西站钢化玻璃下坠 一旅客受伤
·NO.11 京东VS苏宁价格大战 营销骗局?
·NO.10 杭州爱运动
·NO.9 越来越“噪”的城市
·NO.8 高温下的职业精神
·NO.7想运动 上哪儿找个体育馆?
·NO.6 咱当爹的人
·NO.5不得不说的“毕业经济”
·NO.4杭州老字号企业创新之路
·NO.3那些年我们一起震的解百天桥
·NO.2高保送比例上升 你还择校吗?
· [网友投诉]反映天苑花园内开出许多小公司
· [投诉]淘宝账户被远程控制后恶意发布信息
· [网络问政]与政协委员探讨如何改善大气环境
· [最新发布]秋石高架三期施工 4条公交线路作调整
· [部门发言]交通协管员粘贴提醒单 杭州交警来释疑
· [媒体联动]培训陷阱比比皆是 杭城英语培训班乱象调查
· 张建一:与”鲁道夫“的三十年情缘
· 方文山:分享他的梦想与生命体验
· 蒋复璁之子蒋祖怡揭秘“台北故宫”
· 跨界天王吴念真:杭州和台北太相像
· 电影大师还是“票房毒药”?侯孝贤首次来杭备受追捧
· 如果一生只看一部音乐剧 那就选《妈妈咪呀!》吧(图)
· 台风“苏拉”来袭
· 自游自在游台湾
· 文明大行动 喜迎十八大
· 全国食品安全宣传周
· 十佳公务员先进事迹
· 科学发展 共绘蓝图 浙江省第十三次党代会
· 平民英雄吴斌 用生命履行职责
· 民营经济在浙江 全国知名网络媒体采风活动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