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杭网原创 | 休闲 | 房产 | 汽车 | 图库 | 宽频 | 娱乐 | 旅游 | 数码 | 体育 | 家居 | 公交 | 消费头条 | 新闻 | 论坛

首页 微新闻 杭网街拍 E周观察 杭网议事厅 杭州有约 热点专题 网友播报 网民观点 杭网动态 杭网博客
当前位置: 杭州网- > -杭网原创- > -支站新闻
 
江干新闻网:江干区织了一张广覆盖、高效能的公共文化服务网

2012-08-02 08:52    杭州网

夜幕下的江干体育中心广场上,市民们自发汇聚在一起习练健身排舞。 记者 李忠 摄

丁桥新城体育中心效果图

丁桥人的幸福生活,已然开始。

去年11月,一个总投资1600万元的丁桥镇综合文体中心正式运营了。今年,丁桥新城体育中心,目前也已经处于项目前期阶段。位于笕华路以东,上塘河以南,规划河道以西,临丁路以北的体育中心,规划建设用地面积9600平方米。

中心共有地上三层,地下一层,设有游泳馆、棋类馆、体操健身馆、羽毛球馆、篮球馆、乒乓球馆、轮滑场。

值得一提的是,三层楼顶,不仅有个屋顶篮球场,更设有一个大型室外滑轮场。

不止是丁桥,在整个江干区,都要借助完善的基层文化设施,因地制宜地打造一张广覆盖、高效能的公共文化服务网。

其实,这也是江干全面推进文化强区建设的一个缩影。今年,为推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提升区域综合竞争力,全面打造“国内一流的现代化中心区”,该区制定出台了《关于加快建设文化强区的实施意见》,明确实施 “文化强区”十大工程,包括人文品位提升工程、文化设施提升工程、文化品牌打造工程、文化创意产业发展工程、历史文化街区综合保护工程等等。

每年安排2000余万元 实现江干文化大发展大繁荣

十年前的江干,还是杭州的“城市菜篮子”。

十年后,这里已经成为杭州推进城市化的主战场,目标是打造“国内一流的现代化中心区”。

一流的中心区,自然要配套一流的文化。

在深入调研、反复研究的基础上,江干区率先出台《关于加强公共文化体育服务体系建设的实施意见》。

区财政预算中设立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专项经费,从今年起,每年安排2000余万元,主要用于公共产品配送、公共服务提供、各类队伍培养、各项扶持奖励等。

这笔钱,既要确保区本级文化事业经费增幅高于区级财政经常性收入增长水平,人均文体经费支出(按常住人口计算)高于全省平均水平,同时,街道(镇)年度预算安排文化事业经费不少于常住人口人均12元,确保文化事业经费每年增幅不低于街道(镇)同期财政经常性收入增长水平。

除新建公共文化服务设施外,江干区在已有设施上也动足了脑筋。

比如,位于钱江新城核心区的江干区体育中心,寸土寸金的位置,最近又打出了“错时免费”招牌,包括羽毛球、网球、乒乓球、射箭等场馆及塑胶跑道,大多在上午时段都有免费场地。

据悉,这批免费活动将一直持续到8月底。

运河边的会安阁 还要打响擂台 办场戏曲英雄会

说起“会安”二字,老底子的闸弄口人很有说头。

杭州水系众多,因此,古代历任州任官大都致力于城区水利建设,开城河、治西湖、凿水井、筑堤坝、建水闸。这不,明洪武五年,也就是1372年,在艮山门附近,储积上河之水,始建会安坝。

“会安”这两个字,取的就是“适逢盛世”之意。这也是当时百姓渴望天下太平、追求美好生活的愿望体现。

而我们今天的会安阁,则是地处运河边,一座古香古色的小宅子。

会安阁共有两层,近500平方米,附带的还有一个凉亭和一个小广场,在四五年前的运河综保工程时建起来。之前,它曾经作为运河观光号的码头,街道文化活动中心,去年开始被闸弄口街道专门作为民间草根文化的展览馆。

算起来,展览馆也开了快半年了,人气可是一天比一天旺。

早晨老年人要在这里练太极拳、太极剑,到了晚上,这里就是排舞的天下,再到周末,杭城唯一的婺剧团,也要在会安阁里排练、活动。

“见惯了那种大场地,我们老小区弄起这种清新雅致,也别有一种风味。”天仙社区的黄阿姨,可是街道文体活动的积极分子,她最喜欢大家街坊四邻吃好晚饭,就散步过来聚在会安阁,一起聊聊天,唱唱歌,跳跳排舞,很有小时候的感觉。

街道还有个设想,等到天不那么热了,以打擂的形式,每周举办戏曲英雄会,以戏会友,别提多惬意了。到了月末,决出擂主,负责整一个月会安阁的戏曲演出。当然了,年底还有年度总冠军。

每年举办“钱塘读书节”

去过杭州图书馆新馆的人,都忍不住竖起大拇指。

真好。

厚厚的地毯,原木地板和家具,坐在图书馆,就像坐在家中温馨的大书房里。如果你不愿意奔波,在杭州,“城乡一体化图书通借通还”让你在家门口实现借书服务。

江干也一样。

不过,他们发现,目前由于街道、镇图书分馆人员配备不足,很多设施都没有得到合理使用。因此,区文广新局正在向社会招聘街道、镇图书分馆专职图书管理员。

一旦招聘到位,江干将成为杭城首家落实图书分馆人员的区级馆,作为区图书总馆的派出人员,为实现图书馆总分馆间的协同运作提供保障。

此外,还要加强“城乡一体化图书通借通还”考核力度,重点对各基层点服务时间、开展主题活动、借还册数进行考核,实行“进入退出机制”,对一定时间内不能正常流通的服务点建议退出。

“钱塘读书节”是江干图书馆的主打活动品牌,目前已连续举办了两届,针对不同人群,推出了“钱塘文荟”、“钱塘小伢儿读书聚乐部”、“钱塘周末”三大子品牌栏目,分别在周末、节假日、暑假期间举办诸如“名家有约”、“成长教育”、“阅读之星挑战赛Ⅱ”、花香满溢、爱尚摄影、音乐风尚等系列主题讲座、活动、文化沙龙等,“钱塘读书节”品牌的含金量和活动的影响力逐年提升。


来源:江干新闻网    作者:记者 孙钥 江干报道组 舒也文 通讯员 关佳晶 许洁    编辑:王洁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图库
阳光沐浴万物美景
开渔在即 海南渔民...
带你走进虫的世界
印度国内再次出现 ...
伦敦奥运多棱镜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地铁车站不禁食 杭州地铁乘客守则送审稿出炉
    三易其稿的《杭州地铁乘客守则》已上报市政府审批。相比于初稿,送审稿在内容上有大改动,其中市民朋友们最关心的细则都有变化,具体表现在以下四个方面。[详细]
·金牌仅此一枚,焦点不止一个
·红牛杯杭州市市级机关篮球赛顺利落幕
·2012年杭州市业余围棋级位赛开枰
·“小候鸟”变身“黄鹂鸟” 合唱《让爱传出去》
·热心读者向杭州图书馆无偿捐献珍贵文献
·冲动多买衣 退货时间起纠纷
·坚持走创新驱动发展之路 杭州出台多条政策大力扶持科技创新
·杭州驾考增设10项 礼让行人也在其中
·杭州水警水政联合演练水上突发事件处置
·汶川地震灾区儿童来杭参加夏令营
·杭州地铁二号线车辆及牵引系统落定
·杭州将首次独立举办工业设计专业展会
·康桥街道推行隐患整治指数化
·曙光路自来水管爆裂
·萧山南环路一EMS快递车起火
·挽弓射箭 "小候鸟"体验射艺
·微新闻:香港义工来杭传授亲子小游戏
·小伙子要跳三桥
·军民“八一”长跑 行程累计7个马拉松
·一男子推车门高架上跳河
·NO.8 高温下的职业精神
·NO.7想运动 上哪儿找个体育馆?
·NO.6 咱当爹的人
·NO.5不得不说的“毕业经济”
·NO.4杭州老字号企业创新之路
·NO3.那些年我们一起震的解百天桥
·NO.2高保送比例上升 你还择校吗?
·NO.1此雨绵绵无绝期 杭城基建能否hold住?
· [幸福小巷在上城]征集140字小巷微故事
· [新闻发布]杭州公交为站名改错
· [记者出击]百老汇影城谢绝外带食物 律师认为是霸王条款
· [新闻发布]杭州地铁2号线车辆信号系统落定
· [记者出击]几万元买的保健品 害我吃出了大病?
· [媒体联动]标价38元的糖排山外山收128元
· 张建一:与”鲁道夫“的三十年情缘
· 方文山:分享他的梦想与生命体验
· 土默热:《红楼梦》作者之争
· 饶公离杭 西泠印社110岁时再回来
· 百年西泠印社 迎来第七任社长饶宗颐
· 孔仲起:坐观海潮
· 自游自在游台湾
· 文明大行动 喜迎十八大
· 全国食品安全宣传周
· 十佳公务员先进事迹
· 科学发展 共绘蓝图 浙江省第十三次党代会
· 平民英雄吴斌 用生命履行职责
· 民营经济在浙江 全国知名网络媒体采风活动
· 创业创新 成就辉煌——喜迎党代会 迎接十八大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