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杭网原创 | 休闲 | 房产 | 汽车 | 图库 | 宽频 | 娱乐 | 旅游 | 数码 | 体育 | 家居 | 公交 | 消费头条 | 新闻 | 论坛

首页 微新闻 杭网街拍 E周观察 杭网议事厅 杭州有约 热点专题 网友播报 网民观点 杭网动态 杭网博客
当前位置: 杭州网- > -杭网原创- > -支站新闻
 
富阳新闻网:富阳市国民体质监测报告 年轻人“未老先衰”

2012-08-01 09:17    杭州网

日前,富阳市运休办发布《富阳市国民体质监测报告》,报告显示富阳市民的总体健康情况良好。但20—39岁的年轻人肺活量、柔韧度、稳定性等各方面的身体指标优秀率偏低,身体机能提前老化,反而有近80%的老年人拥有健康标准的好身材。

与同年龄段全国国民体质综合评级相比,富阳20—59岁成年人体质优秀率与全国国民体质处于同一水平,60—69岁老年人略低于全国的优秀率,但良好率、合格率均高于全国水平,不合格率则低于全国水平,说明富阳市国民体质总体良好率,高于全国水平。

年轻人普遍“未老先衰”

工作繁忙压力大,工作中的体力活动大幅度减少,而生活中往往应酬、烟酒常伴,从不缺乏大鱼大肉,摄入高热量食物的频率增多,同时作息无规律等因素,导致青年人的身体素质每况愈下。

根据数据显示,富阳20—39岁的青壮年的身高标准体重的优秀率为65%,低于中年人的身高标准体重优秀率。而该年龄段成员在握力、肺活量、坐位体前屈这几项单项指标评价中,差和稍差评分所占比重较高,说明该年龄段团体成员在力量、心肺耐力、柔韧性总体相对较差。

另外,在年轻人当中,反应身体机能水平的纵跳优秀率为60%,反应力量耐力的俯卧撑和仰卧起坐的优秀率基本为20%,反应身体素质的闭眼单脚站立的优秀率将近16%。这些数据反应了年轻人“未老先衰”,比如一个30岁的人,检测其肺活量、柔韧度、稳定性等各方面的身体指标以后发现,他的身体年龄却已经40多岁,这也就是说这个人的身体机能提前老化了。报告显示,富阳年轻人的总体身体素质不容乐观,未老先衰的情况较为严重,需要加强运动。

中年人的身材成为了优势

与年轻人一样,中年人群体仍然处于紧张的工作阶段,也是体育锻炼不够积极的的一个群体,身体素质同样不够乐观,不过,身高和体重是中年人群体在这次测试中的“优势项目”,优秀率达到了72%。

40—59岁年龄段团体成员在代表心肺耐力、力量、柔韧性的肺活量、握力和坐位体前屈三项测试指标中评分差与稍差的所占比例较高。尤其是肺活量和握力,比例均已高达50%以上。台阶指数、闭眼单脚站立及选择反应时的测试成绩相对理想,处于中上等成绩的人群占绝大多数,分别达到了61%、70%、75%。

老年人拥有健康好身材

随着机体功能的逐年减弱,老年人的新陈代谢率一般都低于平均水平。所以,60—69岁年龄段的人群在肺活量、握力和闭眼单脚站立这三项测试中,评分差与较差的比例相对偏高,均在50%左右。坐位体前屈和选择反应时的测试结果相对较为良好。

但是除去“年长”这一因素,本次测试的结果显示,有近80%的老年人拥有健康标准的好身材。其他各项指标较之前几年的测试也有所提高,富阳老年人浓厚的锻炼氛围显示出效果。

■小贴士 加强对心肺耐力等锻炼

根据测试人群的综合分析报告显示,20岁至59岁的成年人,在柔韧性、绝对力量和爆发力方面有所下降。按常理,随着营养的丰富和锻炼意识的提升,这些身体素质指标应该随之增长才对。有专家解释说,在进行体育锻炼时,人们往往更重视有氧锻炼,对力量和柔韧度的锻炼相对不够重视。专家建议,人们在体育锻炼中应注重全面性和科学性,就是锻炼要有针对性,要有目标,如减肥、锻炼耐力、柔韧性。但也要考虑全面发展,不能为了减肥,有氧锻炼并不吃饭,而忽视其他方面。

国民体质监测的数据是统一输入到系统内,自动生成《国民体质综合评定报告》和《国民体质综合锻炼指导报告》,为监测人提供针对性的锻炼指导意见。报告针对富阳人的体质弱点,提出了相应的锻炼方法,应该注重加强对心肺耐力、力量、柔韧性的锻炼。青年群体可以选择俯卧撑、跑步、伸展操等运动项目;中年人则适合游泳、哑铃飞鸟、伸展操等运动;老年人可以适当选择跑步、俯卧撑、直线走等有氧运动。

总体来说,养成良好的生活、饮食和运动习惯,不吸烟少喝酒,多进行体育运动,都能在一定程度上改善并提高体质健康水平,提高工作效率。建议每年进行一次体质检测,及时发现自身潜在或已存在的问题,适当运动,平衡膳食生活。

■相关新闻 富阳国民体质监测1617人

《富阳市国民体质监测报告》根据国家国民体质监测中心颁布的《国民体质测定标准》制定,3月开始监测,于7月中旬全部完成。

国民体质监测指标包括身体形态、身体机能和身体素质三方面。本次富阳的监测对象共1617人,其中,男士809人,女士808人,年龄范围为20至39岁的青年人、40至59岁的中年人、60至69岁的老年人,平均年龄为41.8岁。


来源:富阳新闻网    作者:实习生 杨晓琪 仲芷菡 记者 骆晓飞    编辑:王洁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图库
老外的视角看中国
南水北调中线丹江 ...
瞬间囧了
约旦制成世界最大 ...
伦敦奥运多棱镜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从产业创新到全民创新 市委读书会企业家谈科技创新
    为了学习贯彻全国科技创新大会精神和中央、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进一步谋划杭州全面实施创新强市战略、大力发展创新型经济、加快创新型城市建设,为期两天的杭州市委读书会继昨天的主题报告之后,今天进行了主题演讲。专家和企业家以自身经历就这些问题,各抒己见。[详细]
·我是小小神箭手 “小候鸟”体验射艺
·探营地铁九堡站 内部装修进入倒计时(组图)
·面包着火 3人成功脱险
·杭州交警开展四小车集中整治行动
·杭州地铁2号线车辆信号系统落定
·大学生体验城管:他们不容易
·浙江发布海浪Ⅲ级黄色警报 渔船防台形势严峻
·银行卡和身份证一起丢 打工者八万元被冒领
·百老汇影城谢绝外带食物 律师认为是霸王条款
·杭州公交为站名改错 首批修正6个站涉及10余条线路
·康桥街道推行隐患整治指数化
·曙光路自来水管爆裂
·萧山南环路一EMS快递车起火
·挽弓射箭 "小候鸟"体验射艺
·微新闻:香港义工来杭传授亲子小游戏
·小伙子要跳三桥
·军民“八一”长跑 行程累计7个马拉松
·一男子推车门高架上跳河
·萧山一30吨液碱车侧翻
·轿车撞货车 两人火中遇难
·NO.8 高温下的职业精神
·NO.7想运动 上哪儿找个体育馆?
·NO.6 咱当爹的人
·NO.5不得不说的“毕业经济”
·NO.4杭州老字号企业创新之路
·NO3.那些年我们一起震的解百天桥
·NO.2高保送比例上升 你还择校吗?
·NO.1此雨绵绵无绝期 杭城基建能否hold住?
· [网民好建议]“四小车”整治 需要长治久治 
· [记者出击]拉手网团购的KTV券 消费受歧视?
· [网民好建议]建议取消新西路规划
· [网民好建议]绕城高速袁浦出口改种低矮植物
· [媒体联动]费者不满意服务,却退不了卡里的钱?
· [媒体联动]前一轮课程还没结束 又被劝着报了下一轮
· 张建一:与”鲁道夫“的三十年情缘
· 方文山:分享他的梦想与生命体验
· 土默热:《红楼梦》作者之争
· 饶公离杭 西泠印社110岁时再回来
· 百年西泠印社 迎来第七任社长饶宗颐
· 孔仲起:坐观海潮
· 自游自在游台湾
· 文明大行动 喜迎十八大
· 全国食品安全宣传周
· 十佳公务员先进事迹
· 科学发展 共绘蓝图 浙江省第十三次党代会
· 平民英雄吴斌 用生命履行职责
· 民营经济在浙江 全国知名网络媒体采风活动
· 创业创新 成就辉煌——喜迎党代会 迎接十八大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60221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