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市安监局蹲点调研莪山的“变”与“不变”
发布时间:2017-04-04 15:30:57 星期二  来源:杭州网

“这里不变的是畲乡的山水依然秀美,民风依旧纯朴,变的是随着“美丽乡村建设”、“五水共治”、“三改一拆”等民生工程的推进,再次归来,呈现在我面前的已是一个全新的莪山。”杭州市安全监管局政策法规处施钰铖说。

施钰铖2012年8月,曾作为市派第八批农村工作指导员第一次来到了桐庐县莪山畲族乡这个美丽而富有畲族风情的地方,开始了两年从未经历过的乡村生活和驻村工作。2014年底,他带着满满的收获和些许的不舍离开了莪山。随着今年3月中下旬,杭州市安全监管局“联百乡结千村访万户”蹲点调研活动的展开,施钰铖再次来到莪山。

“这两年多来,我时常想起这个曾经生活工作过的地方,总希望能有机会再次回到这里,在熟悉的田埂上走走,到认识的乡亲家看看。”施钰铖说。

莪山“九山半水半分田”的地貌特征是搬不动挪不走的自然财富。近几年莪山在加快经济转型发展的同时,自然环境却并没有遭到破坏,在为村民提供良好生活环境的同时,也为绿色农业、旅游经济的发展提供了坚实的基础。目前,农户从事经济作物种植、甲鱼养殖、民宿等旅游项目经营和互联网经济的人数日益增多,基本已关停了高危、高污染的工业企业,剩下的针织厂和石材加工厂或已完成技改,或已纳入落后产能淘汰名单。莪山的经济正在逐步走上一条绿色可持续发展之路。

不仅如此,莪山的村容村貌也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几年前莪山违章建筑的乱搭乱建情况并不罕见,道路两旁时常能见到成堆放着的垃圾,公共设施缺少修缮,不少村道还没有硬化,村民常说,雨中一身泥,晴中一身灰。而随着“美丽乡村建设”、“五水共治”、“三改一拆”等民生工程的推进,作为“中国畲族第一乡”的莪山,已蜕变成有景致、有乡愁、有特色的美丽乡村。

施钰铖说:“才短短两年时间,莪山的变与不变,让我感到是既熟悉又陌生,既亲切又新奇。相信假以时日,莪山会发展的更好,我市的农村也会建设的更好。”

作者:记者 胡坚伟  编辑:李建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