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安全责任重于泰山——为你讲述杭州基层安监人的故事
发布时间:2017-02-22 16:00:21 星期三  来源:杭州网

 
对危化企业开展巡查 

推进安全生产责任保险座谈会 

  “安全生产工作不能有半点弄虚作假,做事必须实打实。”一直以来,临安市安监局副局长方兴高秉持着踏实严谨的工作作风,对工作充满热情。

    1963年出生的方兴高,从2007年开始进入安监局至今,已经快十个年头,如今分管着危化品、爆竹的监管以及全市安全培训等方面。回忆起当初,他直言责任重、压力大。

    “一来是临安在安全生产方面的基础差,企业自身安全意识又比较淡薄,需要做的事有很多。”方兴高笑说:“随着一点一滴的深入,把压力变为动力,工作也逐渐变得有意思了。”

    比如安全隐患排查治理,方兴高把它形容为是一项“积德行善”的工作,更是一件长期要做的事。“安全工作多做一点,就有可能多挽救一条生命。”这句话他一直挂在嘴边。

    方兴高认为,抓好安全培训是非常重要的一环,只有打好了基础,提高意识,才能不留隐患。因此,他分管的培训工作,一方面要组织企业负责人和安全管理人员参加培训,扩大培训覆盖面;另一方面,更加强师资力量,严格考试纪律,确保培训质量。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器。方兴高说,要指导别人首先自己得先学习和积累。时间久了,他也成为了培训讲师,乐意为大家上课,普及安全知识。“多培训一个人,就少一件安全隐患。”

    “只要我不出差,企业负责人参加的培训我必定到场。”方兴高发现,组织培训时经常有一些老板不到场或者找人代替,于是他提出要求老板必须自己亲自参加。但同时也给业务繁忙的老板放宽时间,如确实有事到不了,可以下期培训班再“补课”。

    现在,全市的培训考试都是采用的是无纸化考试,采取电脑随机抽取试题的方式,杜绝抄袭。方兴高从桌上拿出一本题库说,他们自己编教材,自己编题库,一有新的相关法律条文出台,就要求不断充实。

    近年来,全国正大力推进安全生产责任保险,临安在这方面走在了前头。就在9月份,方兴高组织了一场座谈会,召集了十来家危化品生产企业,让老板们进一步了解安全生产责任险的好处,当场就有一家企业表态有意向投保。

    “我一开始还不知道有这样一份保险,听了座谈会,我觉得很有必要,也是给企业一份保障。”浙江盛龙装饰材料有限公司总经理俞泽民在会后的第二天,就完成了投保手续。

    俞泽民说,企业总共300人,只要投入四五万元钱,不仅能防患于未然,更重要的是还有省安科院等中间机构定期来进行社会化服务,帮助企业排查隐患,指导企业整改。

    在俞泽民眼中,方兴高一直是一个做事认真严谨的人,尤其是来企业检查安全生产工作,他总是能发现细节问题。“接触久了,就会发现他工作起来严格要求,但平时是一个很随和的人,还会帮助企业出主意,做好安全生产工作。”

    采访结束后,方兴高又要开会继续推广安全生产责任保险。目前,临安已经有13家高危行业企业投保,今年将完成60家企业全部投保,成为全省的排头兵。

    “今天的工作就要今天完成,今天完不成的,那就提前去做。” 在安全生产工作这条路上,方兴高一直坚信任何事故都是可防可控。

作者:记者 李媛 胡坚伟  编辑:徐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