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杭网原创 | 休闲 | 房产 | 汽车 | 图库 | 宽频 | 娱乐 | 旅游 | 科技 | 体育 | 家居 | 公交 | 消费头条 | 新闻 | 论坛
首页 微观杭州 杭网街拍 E周观察 杭网议事厅 杭州有约 热点专题 网友播报 网民观点 杭网动态 杭网博客
当前位置: 杭州网- > -杭网原创- > -原创新闻
杭网义工夏令营:“小候鸟”走进浙江博物馆

2014-07-19 14:14    杭州网

    

 
“小候鸟”在排队参观浙江博物馆。

 
“小候鸟”听工作人员讲解浙江古老的建筑。

   杭州网讯  行走在浙江省博物馆,古老的文物诉说着浙江的历史故事,就如同穿越万年的历史隧道。7月19日,由华润万家联合杭州网义工分会共同举办的2014年外来务工者子女夏令营第一次放飞“小候鸟”,义工们带这群环卫工人子女走出课堂,去感受博物馆所蕴含的价值与魅力。

    小爱国者有点儿“愤青”

    “钱江潮——浙江现代革命历史陈列”里的人物雕像栩栩如生,展现了浙江共产党人英勇不屈的精神,浙江人民浴血奋斗取得解放,激起了现场孩子们的爱国热情。

    11岁的小姚在义工们眼中是所有女生当中最活泼、最有精力的孩子,她很聪明、反应速度快,因此也堪比顽皮的小男生。

    或许是遗传了妈妈天性乐观的性格,哪怕是跟爸爸、妈妈、爷爷一起住在狭小的停车库里,也阻挡不了这个“小太阳”散发出的光芒。

    我默默地跟在她身后,一不留神就会跟丢,她东跑跑、西看看,对这个偌大的博物馆感到无限的好奇。

    “这些日本人太坏了!他们这么小的国家竟敢侵略我们中国!” 小姚在看“抗日烽火”系列故事的时候,不禁皱起眉头。

    “村里的人都死光了……原来是日本人拿活人去做实验……”小姚轻声念着细菌战中幸存者的口述文字,小小年纪的她眼睛里流露出一些愤怒和同情。

    “为什么他们要杀中国人?”孩子们并不是那么了解抗日战争的历史故事,他们童言无忌,是因为对于生命逝去的悲愤和满满的爱国之心。

    内向的孩子像脱缰的“小野马”

    孩子们有秩序地排队参观,听工作人员讲解,义工们紧随其后。刚开始,9岁的浩浩总是掉队,他时而抠抠手指,时而抓抓脑袋,跟小姚形成鲜明的对比。我过去拍拍他的肩,问他喜不喜欢参观博物馆,他害羞地点点头。

    渐渐熟络起来后,浩浩的兴趣增加,他努力挤到队伍里,趴到最前排去参观玻璃窗里的文物。

    “我最喜欢越国人的剑,我喜欢出来玩,在教室里有些课很难。”浩浩在课堂上也表现得有点怯懦,一言不发,浩浩爸爸曾说,他没有接触过大城市的生活,害怕跟生人交流。

    浩浩在杭州的活动范围就是出租屋的周围,爸妈嘱咐过不能走远,可是爱玩是孩子的天性,所以浩浩倍加珍惜这次夏令营出游的机会。

   “他们都要工作,没时间陪我。” 浩浩很少跟家长一起出门玩,当问及想让爸妈带自己去哪里玩,他毫不犹豫地说:“随便去哪里都可以。”

    “家长”:“感觉一群孩子都是我的!”

    自由参观期间,一个义工负责照看两个孩子,他们就像是一家人玩得不亦乐乎。这些义工大部分都是单身,照顾小孩子也是第一次。

    在博物馆里,会看到各种不同性格的“家庭”:有的孩子很乖巧,认真听“家长”讲解;有的孩子很顽皮,“家长”追着他们跑。

    “我觉得小孩子们很可爱,以后自己有了孩子也会带他们去参观博物馆,对孩子成长有益处。要把孩子当成朋友,一起参观学习。”有义工如是说。 “感觉好像一群孩子都是我的!”杭网义工的夏令营班主任“开心”说游览博物馆可以让孩子们长见识,去了解更多的历史知识。

    “开心”在接受采访的时候,孩子们围着她嬉戏打闹,虽然孩子们顽皮的时候“开心”会“生气”地批评他们,但一转眼又跟大家开起玩笑来。

    “带孩子对我来说是挑战,孩子们有时候很顽皮。我觉得自己的责任很大。”大多孩子可能是第一次来这种场合,表现得很兴奋,不受约束,因此保护他们的安全是义工们最重要的任务。

    孩子们平时难得有机会出游,义工们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去陪伴他们,多一天的陪伴,多一份关怀,让他们度过这个炎热的暑假。


来源:杭州网    作者:记者 徐文迪 见习记者 胡菲菲    编辑:金涛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图库
萤火虫绚丽“灯光秀”
走近新疆美女特警
人生璀璨如烟火
内塔尼亚胡说以军 ...
女星美貌排行榜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杭网义工夏令营:“小候鸟”走进童话世界
今天上午,是由华润万家联合杭州网义工分会共同举办的2014年外来务工者子女夏令营的第五天,孩子们上了一堂有趣的童话剧表演课。对于这些孩子们来说,童话剧表演是以往生活中从未碰触过的领域,既新奇又充满期待。[详细]
·杭网义工夏令营:“小候鸟”走进浙江博物馆
·杭州今年建200个农村文化礼堂
·去科技交流馆感受镜头下的农村文化
·相约“最美老人”叶联声 电大志愿者运河边捡烟蒂
·杭网义工夏令营:“小候鸟”走进童话世界
·杭州市盆景工职业技能竞赛开始报名
·室内五人制足球国际锦标赛黄龙开赛 免费看球啦
·杭州设置6处装修垃圾临时消纳点 一周后要专项督查
·余杭五常一空调维修工坠楼
·“我们再累也比不过孩子们的坚强”浙医儿院护士每天连续工作15小时
·大黄鸭变成“片皮鸭了”吗
·你可知道这样,黄宾虹会很累
·孝子背母游西湖 点赞!
·河坊街有群可爱的小燕子
·西瓜好吃 皮莫乱扔
·西湖边锻炼身体要注意安全
·西湖多了一群鸭宝宝
·菊英面店又开始放暑假了
·百年前的杭州旧照 你认得出是哪儿吗
·废旧塑料瓶华丽变身可爱种植盆
·No.45大运河当选世界遗产
·No.44 医改,你得实惠了吗?
·No.43 西湖会所关停转型
·No.42 打车软件“熄火”
·No.41 杭州进入冷鲜禽时代
·No.40 杭城金融女高管访谈
·No.39 两会聚焦 五水共治
·No.38 正本清源 关注食品安全
·No.37 爷爷奶奶去哪儿
·No.36 恐归族的五味年关
· [最新发布]公交车加装安全锤 张贴安全提示标志
· [媒体聚焦]地铁2号线东南段计划11月底试运营
· [媒体聚焦]增设扩建排水渠 馒头山今年不再涝
· [记者出击]杭州“高大上”的公厕 能看电视还能免费充电
· [媒体联动]给快递包裹建一个"托管所" 方便还能盈利
· [网友咨询]江虹路铁路隧道何时能通?
· 乱弹阿翔:《破水而出》九年一聚的力量
· 阿桂:童心是多么重要的东西,不要丢掉它
· 舒羽:幸福是最大的深刻 一如《流水》
· 阎崇年:从明清兴亡看“三重三轻”
· 【杭网送好书No.3】开抢!
· 茶与《红楼梦》——一场谈古论今的茶会
· 2012杭州文化建设十件大事评选
· 2012城市的力量 颁奖典礼
· 杭州市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五次会议
· 中南购物中心开业
· “非法营运、非法上路”车辆整治
· 富阳经济开发区引领转型发展潮流
· 发现“最美杭州人” 争做“最美杭州人”
· “西湖金奖”给我们带来了什么?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4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