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杭网原创>>原创新闻
专访《雷锋》作者黄亚洲:每个人心中都有一个雷锋(图 视频)

2012-03-05 09:32    杭州网

 
 
在杭州图书馆最有“气质”的书房里,黄亚洲接受专访。
 
进入专题》》杭州有约——文化名人1对e

杭州网讯 “学雷锋”这三个字,对于近50年成长起来的几代人来讲,是个快把耳朵听出茧子的词。

什么是雷锋精神?学雷锋现在还有市场吗?随着又一年雷锋纪念日的到来,这样的疑问开始越来越多地充斥于耳。

雷锋,成了大家心目中“最熟悉的陌生人”。

或许,当你翻开这部50万字的纪实小说《雷锋》时,心中的疑问会慢慢消解。

3月2日,新版《雷锋》在浙江首发,这部小说的作者——著名作家、诗人黄亚洲做客“杭州有约——文化名人‘1对e’”,与网友分享,他一路走来的创作历程。

“是不是新典型没了,再把老典型拿出来炒?”

作家在动笔写一部作品前,如果身边的朋友都劝他不要写,是不是这部作品成功的可能性很小?

当得知黄亚洲要写《雷锋》的长篇小说和影视剧本时,反对的声音一直没有停止。

“雷锋那么平凡的一个人,每天做着琐碎的事情,写个中篇,拍部电影还差不多,你弄个几十万字的长篇,估计没有出版社会感兴趣。”

“现在社会的价值观念已经多元化,让80后、90后认可雷锋的精神已经不契合时代,是不是新典型没了,再拿老典型出来炒作?”

“雷锋根本就是假典型,照片是摆拍的。哪有白天打手电筒看“毛选”的?他擦的汽车不是他开的那辆嘎斯车,是人家的“解放牌”(雷锋的两张照片的内容)。”

黄亚洲在不同的声音中思量、琢磨,直到08年去了汶川,又先后前往沈阳、长沙等地,深入采访了雷锋的老战友、老同事、小学同学和曾经与雷锋有过接触的人们,历时3年完成作品。


来源:杭州网    作者:记者 郭媛贞 文  张凡 图 徐文迪 视频     编辑:谢洁青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图库
婺源深处的赏花村落
武汉民房垮塌11人 ...
你的衣服够亮吗
水上摩托海上勇者
琼瑶女郎旧照惊艳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60221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原创新闻 支站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