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杭网原创>>原创新闻
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11月1日启动 请用“微笑”来配合(图)

2010-10-22 15:42    杭州网

 
陈敏尔和杨戌标共同启动了人口普查倒计时钟。

 
300名人口普查员宣誓。

 
有奖竞答活动让普通百姓了解人口普查。 

杭州网讯 “您好,我是来人口普查的,需要登记下你们家庭成员的情况。”从今年8月开始,杭州市民的家门中就陆续接待了这样一位访客,他们是人口普查员。经过1个多月的户口整顿和清查摸底,11月1日零时,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将正式启动。

届时,浙江省将有50万普查员、指导员上门普查登记。这次,他们的手中多了一本户主姓名底册。

今天上午,浙江省暨杭州市第六次人口普查大型广场宣传活动在吴山广场举行。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陈敏尔,杭州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杨戌标出席活动仪式并作动员讲话。

伴着300名着装整齐,佩戴着统一证件的杭州人口普查员的庄严宣誓,陈敏尔和杨戌标共同启动了人口普查倒计时钟。

“我们的工作更加艰巨了。”西湖区人口普查办公室胡永平副主任向杭州网记者感叹。胡主任介绍,为了让更多的居民熟悉和支持人口普查工作,社区将人口普查员的照片张贴在小区橱窗,正式普查开始后,还增加了以居民楼的“楼长”为主的陪调员,为的是打消大家的疑虑,确保普查工作顺利进行。

而更多的普查员,则是社区义工、大学生村官和社会招募而来。亲和力、年轻化、有责任心和忍耐性是普查员的共性,这其中,女性大约占了70%。

胡主任介绍,每个普查员上岗前都要接受3——5轮的培训,“入户上门技巧”是重要一环。“有些普查员把小孩带上,一句‘叔叔阿姨好’就立刻拉近了距离,人家就很配合。”

据了解,11月1日至10日,普查员将上门进行人口普查登记。普查员入户时,将会出示县级以上人民政府普查机构统一颁发的普查员证件。

本次普查,外籍人口首次被纳入普查范围,但来华出差、旅游等短期停留的外籍人员不包含在内。

温馨提醒:

 致全国人口普查住户的一封信:(部分登出)

为了减少普查员在您家的登记时间,请提前了解家中每一位成员的出生年月、受教育程度、就业状况(包括工作单位的详细名称、单位生产的主要产品及他本人做什么具体工作;如没有工作,请问清没有工作的原因及是否正在找工作)、住房的建筑面积等基本情况,并在家中留一位熟悉情况的人向普查员申报,以保证普查登记的准确性。

 致在境内居住的港澳台和外籍人员的一封信:(部分登出)

这次人口普查的内容包括:姓名、与户主关系、性别、出生年月、来大陆或来华目的、已在大陆或在华居住时间、受教育程度、身份或国籍。港澳台人员还要填写行业、职业、过去六个月回港澳台居住时间。


来源:杭州网    作者:记者 郭媛贞    编辑:施文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图库
龙泉青瓷传统烧制工艺 ...
调皮海豚表演跳高
欢乐极地之旅
BBC记者直播发飙
与耍酷无关(图)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60221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原创新闻 支站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