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杭网原创>>支站新闻
西湖网:西湖区区委书记王立华接受《杭州日报》记者专访

2012-04-13 09:39    杭州网

编者按:4月9日上午,西湖区区委书记、区人大常委会主任王立华接受《杭州日报》记者专访,介绍了西湖区今后五年经济社会的发展规划,并就“一谷两城”、“六区”建设等方面进行了深入阐述。现将全文转载如下:

重点建设“一谷两城” 着力打造“六个区”

西湖区,要让城乡更美丽百姓更幸福

西湖区区委书记、区人大常委会主任王立华正在接受《杭州日报》记者的采访

说起西湖区,人们眼前就会浮现出风光旖旎的西湖,清丽雅致的西溪,苍翠欲滴的西山,绵延起伏的茶园……坐拥独特资源禀赋的西湖区,的确担得起“美丽”二字。

然而,在不断追求跨越发展的过程中,西湖区最近又把“幸福”这个词语摆在了工作的首要位置。

“全面建设美丽幸福的首善之区,这是西湖区未来五年的奋斗目标,也是我们人文关怀和民本理念的一种实践和体现。”在访问中,西湖区委书记王立华一直向记者强调这一点。

幸福是什么幸福应该是我们美丽幸福首善之区人们的感受

记者:西湖区在第八次党代会提出要“全面建设美丽幸福的首善之区”,这与我们杭州“打造东方品质之城建设幸福和谐杭州”的目标不谋而合,请问在您的眼中,“美丽”和“幸福”分别意味着什么?对于“幸福”,您又觉得有什么标准呢?

王立华:从字面上解释,“美丽”就是使人看到、感到美好的一切。西湖区的“美丽”,包含了方方面面,主要体现在西湖的生态、西湖的文化、西湖的人文、西湖的历史以及独具魅力的西湖的环境、良好的发展基础。

大家都知道,在西湖区内,西湖养眼、西溪养肾、西山养肺、西泠养心“四养同区”,人气、财气、秀气、灵气“四气兼备”,宜居、宜业、宜学、宜游“四宜相容”,黄龙商圈、龙坞生态基地、龙舟文化、西湖龙井茶“四龙腾飞”,这些独特的资源禀赋、生态环境优势和西湖精神,都是我们对“美丽”二字的诠释。

我着重提一下“幸福”,“幸福”的原意是“使人心情舒畅的境遇和生活”。我认为幸福,重在凸显发展愿景和目的的统一,在强有力的经济支撑的基础上,努力践行以人为本、共建共享,让老百姓真正地体会到西湖区经济社会发展带来的成果,这也是我区打造“首善之区”的最终价值取向。近年来,西湖区经济实力不断增强,去年以来各项经济指标均出现了两位数的增长,增幅也高于省、市平均水平。最近5年,我区投入环境建设的资金超过200个亿,民生实事方面累计投入88.6亿元,先后完成了41项实事工程,这些都为老百姓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实惠。

未来五年,我区要通过实施“经济强区、文化名区、生态美区、创新立区、和谐兴区”五大战略,努力实现“两个突破”、“三个高于”、“六个倍增”、“八个15分钟服务圈”、“十个城乡统筹全覆盖”的目标,更重要的是要使西湖区的经济更加强大,实现“学有优教、劳有多得、病有良医、老有善养、住有宜居”,在共建共享中实现个体幸福与社会和谐的统一,进一步提升人们生活在西湖的幸福感。

现代产业体系如何建我们西湖人说:就是做强“六个区”

记者:全力打造“六个区”,是西湖区最近提出的一个新目标,围绕这个目标,我们都有哪些举措?尤其是“股权投资集聚区”,这在杭州还是个新鲜名词,在没有经验可供借鉴的情况下,我们又将如何使它名符其实呢?

王立华:我们提出的“六个区”,是希望做大做强优势产业,实现转型发展,加快形成十大产业为主导的现代产业体系。

一是打造全国文创产业发展示范区。我们要以“五核五带五链”为重点,强化三个市级以上文创园的集聚效应,打造全国示范、全省领先的镇街文创点建设,力争到2016年文创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到35%以上。

二是打造旅游休闲示范区。我们将加快之江国家旅游度假区建设,精心做好西溪湿地“保护、管理、经营、研究”四篇文章,全面提升西山国家森林公园,加快美丽乡村、风情小镇、旅游特色镇等建设,我们还准备了西溪花朝节、双浦沼虾节、西山登山节等许多旅游项目吸引游客,力争到2016年全区接待游客人数达到900万人次。

三是打造科技创新先导区。我们将大力发展“3+2”园区平台建设,充分发挥西湖科技园、浙大科技园等技术平台的作用,完善高新技术产业发展和实体经济发展的扶持政策,为企业提供更优更好的服务。力争到2016年全区高新技术销售产值占规上工业销售产值比重保持在53%以上。

四是打造都市农业精品区。我们将深入实施农产品品牌战略,做足做好农产品产业保护、管理创新、品牌宣传和品质提升文章,提升市场占有率和农产品附加值,促进农业经济、社会、生态效益协调发展,使农民得实惠,农业得发展。

五是打造楼宇经济高端区。重点优化楼宇“一核一带三区”布局,着力培育一批总部经济、文化创意、信息软件等高端特色楼宇,打响黄龙国际商圈等品牌,努力打造杭州的总部经济中心。计划到2016年,实现税收亿元楼宇16幢,楼宇税收贡献率达到80%以上。

六是打造股权投资集聚区。西湖区股权投资产业的发展势头非常好,目前已有天堂硅谷等一批民营投资公司和省创投、浙科创投、浙大科创等政府参股投资公司共70余家,贡献税收达2.12亿元。在调研摸底分析的基础上,我们提出了打造“股权投资集聚区”的目标。具体来说,就是要坚持“政府引导、市场运作,开放发展、多元联动,规范管理、政策扶持”的基本原则,大力发展银行、保险、证券、风险投资等金融服务业,大力引进国内外大型投资企业,支持和引导股权投资基金投向西湖区的战略性新兴产业,推进股权投资机构集聚发展。

新蓝海新增长极在哪

“一谷两城”就是西湖区的回答

记者:西溪谷,是关系着杭州城市西部经济转型升级的大工程。请问王书记,今年西溪谷会有什么样的大动作,而且今年西湖区还提出了重点开发建设“一谷两城”,能不能谈谈相关的情况?

王立华:未来五年,我们要按照市党代会提出的“打造城乡统筹示范区”的要求,结合西湖区的实际,以统筹城乡为抓手,加快“一谷两城”平台建设。今后,“一谷两城”是西湖区发展的新蓝海、新增长极。

其中的“一谷”就是指“西溪谷”。今后5年,我们计划将投入130亿元,把10.38平方公里的浙大科技园强园扩园区域打造成集科技研发、企业孵化、企业总部等于一体的“西溪谷”。首先是要提升西溪谷区域的基础配套,如加快路网管网建设,优化内外交通组织等。我们还将全力推进征地拆迁和项目建设,完成7个项目的推进和120万平方米办公楼宇的建设,推进报先坞、西穆坞等山坞的规划开发建设。另外,我们还将继续完善西溪谷的产业发展规划,大力引进知名企业和科研机构,着力打造高端产业基地、高端服务平台和总部经济。

“两城”指的是之江新城、西湖科技生态城。这几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之江度假区、之江新城除了完成一系列基础设施建设外,还加快推进了学校、医院、自来水并网等民生工程建设。接下来,我们要把这块区域建设成文化特质鲜明、艺术氛围浓郁、创意产业发达、生态环境一流的全国文化发展示范区。力争到2013年,在钱塘江畔崛起一座集旅游休闲、会议会展、商务办公于一体的现代化的城市。

西湖科技生态城毗邻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东靠三墩集镇,区位条件非常好,对这一区块,我们重点要发展保护生态带,积极推动浙江大学和在杭科研院所研发成果就地转化,大力发展高新技术、高端制造、文化创意和现代服务业等业态,同时有力带动西湖科技园区和杭州西湖广告产业园区“两大园区”的快速发展。


来源:西湖报    作者:赵海旭 凌亲    编辑:王洁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图库
惊艳的冰川融冰
红河梯田美
鸡爪炖螺蛳
斯洛文尼亚蛋雕
全球嫩模大比拼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60221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原创新闻 支站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