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杭网原创>>支站新闻
萧山网:萧山临浦要做足“西施文章”

2010-05-07 08:41    杭州网

在一个占地3.95平方公里的西施古迹保护区域,建设一个西施文化体验中心,一条浣纱溪水上风情带,一个西施乡村休闲区和一个苎萝商务度假区。这是日前通过评审的《临浦西施古迹群保护与旅游开发总体规划》所描绘的远景。

临浦有多少西施遗迹?

14处西施古迹群和流传千年的西施民俗

临浦集镇往东北走2公里,有一座苎萝山。山的西边有一条长约2.5公里的浣沙溪。这条溪的两岸,分布着西施庙、苎萝亭、范蠡庙、起埠庙、浴美施闸等14处西施古迹群。至今,浣沙溪边的粉红建筑西施庙里仍保留一块清代光绪皇帝的御旨石碑。

在古代地名和历史文献中,“苎萝村”、“施家渡”等地名和西施紧密相连。现在,在临浦镇北部,就有一个施家渡村,这个村子里大多是施姓家族,相传是西施的出生地。

临浦当地也有多个有关西施的民俗活动。每年农历七月的最后一天,横一村一年一度的荷灯节,为纪念西施和她的姐妹郑旦而举办的,这一习俗已流传了近900年。每年农历三月初三,传说是西施生日,这一天,不光是临浦,有来自萧山各地、绍兴等地的香客来西施庙进香,至今不衰。

如何保护?

划定一个3.95平方公里的西施古迹保护区

目前,临浦西施古迹群是萧山区级文保单位,临浦西施传说也于2007年被列入杭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另外,临浦民间文艺者根据西施在临浦流传的故事,已编撰了6本西施文化丛书。临浦也先后投入3000多万元对西施古迹群进行保护修缮,修建了西施公园。不过,临浦14处西施古迹群总体散乱,传说故事也无法形成实实在在可看可游可用的有形资源。

新鲜出炉的《临浦西施古迹群保护与旅游开发总体规划》划定了一个占地3.95平方公里的西施古迹保护区域,包括14处西施古迹群、湾里童古村落,以及荷灯节等民俗活动,还有当地的名优特产。

另外,保护区内周边环境将禁止开山采石,恢复植被,营造景观。

在3.95平方公里的保护区内,将围绕“一山一水”即苎萝山、浣纱溪,建设一个西施文化体验中心,一条浣纱溪水上风情带,一个西施乡村休闲区和一个苎萝商务度假区。

今后,临浦西施古迹群要成国内西施文化展示基地之一,西施传说体验旅游重要节点之一。同时,成为杭州一个集观光、体验、休闲、度假为一体的综合性文化休闲旅游区。

如何错位发展?

侧重“少女西施”形象

目前,国内有多个以西施为主题的景区。诸暨西施故里景区、宜兴西施洞景区、无锡西施庄景区,分别以“妃子西施”、“隐士西施”、“范蠡与西施爱情故事”为旅游卖点。

在国外,新加坡有“西施街”,韩国有“西施浦”,日本秋田象泻町每年举办“西施节”,评选西施小姐。

临浦要打造的西施景区,则以“少女西施”为主题,错位发展。“少女西施”——“妃子西施”——“少女西施”,则代表着不同时期的西施,即西施出生、入吴成妃、离吴隐居。

至今,临浦已举行了三次“临浦与西施学术研讨会”,有专家表示,临浦与诸暨都有西施古迹,但两者应该互补,资源共享,不应是排斥。

今后,临浦、诸暨、嘉兴、苏州等地的有关西施文化的景点,或将组合成一条区域旅游线路。


来源:萧山网    作者:    编辑:郑立凤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图库
龙泉青瓷传统烧制工艺 ...
东南亚最美海滩
英姿飒爽的女骑警
解读《钢铁侠2》
天雨路滑 车祸凶猛(图)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60221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原创新闻 支站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