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启动预可行性研究招标 宁杭有望新增一条高铁
发布时间:2024-03-27 18:43:22 Wed  来源:杭州网杭州通客户端

杭州至南京第二条高铁(以下简称“宁杭二通道”)迎来新消息。近日,安徽省铁路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发布了《宁宣杭铁路(宁杭二通道)预可行性研究招标公告》,标志着该项目预可研工作正式启动。

据了解,宁杭二通道是国家“十四五”铁路发展规划确定建设的路网干线项目,线路位于既有宁杭高铁的西侧,从杭州西站出发,经浙江安吉,途经安徽广德与郎溪,最终汇入南京至宣城铁路高淳站直达南京城区。

杭州西站 记者 方建飞/摄

宁杭二通道新建线路约168公里,推荐时速350公里,这也意味着长三角地区有望新添一条时速350公里的高速铁路。宁杭二通道建成后,将拉近安吉与长三角各城市之间的距离,实现安吉与杭州、南京等城市的直联直通,有效减少出行时间。

根据公告,该项目预计在今年4月完成预可研招标,随后启动预可研方案编制,标志着项目前期工作取得了阶段性进展。

此次预可研的研究内容包括项目正线、联络线及车站等与项目相关的全部工程的预可行性研究及相关工作。主要工作内容包括:预测客货运量;系统研究项目在路网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及社会经济发展中的作用;提出线路起讫点及线路走向方案和建设规模;初步提出铁路主要技术标准、各项主要技术设备设计原则及主要工程内容;对主要工程相关工程外部环境(包括邻近或穿越特殊环境敏感区)土地利用、协作条件做初步分析;提出建设工期、投资预估算及初步融资方案;进行经济初步评价;从宏观上分析对自然生态和社会人文环境的主要影响;论证项目建设的必要性、可能性。

作者:记者 方建飞  编辑:戎丽娟
杭州网·国家重点新闻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