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一件事坚持了十多年 郑祖林和他的摄影志愿服务队又出发了(组图)
发布时间:2024-01-25 17:30:26 Thu  来源:杭州网杭州通客户端

“孩子们,知道这是哪里,正在举行什么活动吗?”

“这是在‘大莲花’!”“这是杭州亚运会开幕式!”……

在杭州市东城外国语实验学校的美术室里座无虚席,气氛热烈,一场生动的摄影课伴随着孩子们阵阵的雀跃声热闹展开。

为推进校园文化建设,创造和谐融洽、充满活力的学习环境,用镜头记录校园的美好瞬间,1月24日,杭州市摄影家协会、上城区摄影家协会、临平区摄影家协会的摄影志愿者们正式进驻东城外国语实验学校,给孩子们开班授课。

课上,来自杭州市摄协摄影志愿服务队的队长郑祖林给孩子们精心分享了自己的部分摄影作品,为孩子们生动讲解了那些照片背后的年代、故事,引起了他们的极大兴趣,纷纷举手互动。

为丰富学校兴趣课内容,年初,杭州市东城外国语实验学校书记陈立剑找到郑祖林,请他担任学校拓展课的摄影辅导老师。凭借着对摄影艺术的热爱,对公益事业的奉献,郑祖林爽快地答应了。

据了解,今年64岁的郑祖林做摄影志愿者超出十个年头,2013年,由他牵头成立的志愿服务小分队开始为杭州师范大学东城教育集团名下的小学中学开展常态化志愿服务,一做就是10年,学校的重要活动随叫随到,还为学校开设了摄影爱好者兴趣班。

之后的日子,郑祖林寻访身边合适的志愿者扩充教学队伍,他们当中有中国摄影家协会会员、省市摄影家协会会员、浙江传媒学院摄影系老师,也有高级教师、工程师等。摄影志愿服务队每年年初初会认真排好课程,安排教学计划,按照课程设计轮流为学生们授课,激发了一届又一届学生对摄影艺术的学习兴趣。

据统计,十年多来,郑祖林带领着摄影队共指导服务学生319人。“当初的那些孩子如今端着相机经常出现在校运动会、校秋游等重要活动场合,用镜头记录美好,服务学校,发挥了积极作用。”郑祖林告诉记者,“还有不少学生在高考中毫不犹豫选择了摄影专业,并成功实现了自己的梦想。”

如今,这支摄影服务队进驻东城外国语实验学校,开启了一段新的服务旅程。“我们还将一如既往,用心备好每一节课,耐心指导每一位学生,让摄影艺术在学生心中萌芽。”郑祖林说。

作者:首席记者 王川 文/摄  编辑:徐文杰
杭州网·国家重点新闻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