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孩子通宵玩手机,熬成“斗鸡眼”!医生:急需手术!
发布时间:2024-01-23 17:44:56 Tue  来源:杭州网杭州通客户端

“再玩手机,小心把眼睛玩坏了!”经常听家长苦口婆心‘威胁’孩子。别说,现实中真有这样的情况!

14岁的小李(化名)是名初中生,父母工作忙碌经常无暇顾家,于是每天下午放学和周末,写完作业的小李都拥有一段绝对“自由时光”,窝在沙发上玩手机打游戏,有时候甚至通宵熬夜玩,别提多嗨了。

几个月前,小李走在放学路上突然发现眼前所有的东西都在“晃动”,仔细盯着东西看还会出现无法聚焦、重影的情况。小李心知不妙,于是自己“戒”玩手机一周,情况稍好转,又开始躲在被窝里悄悄打游戏。

结果这天早上醒来,不仅头晕眼花,还发现自己眼睛向内偏斜,变成了“斗鸡眼”!小李吓一跳,以为是自己得了什么大病,只能跟父母坦白,父母急忙带来浙江省中西医结合医院(杭州市红十字会医院)检查,排除神经系统病变等情况,经眼科医生详细专业的检查,发现造成小李一些列不适症状,是一种叫做急性共同性内斜视的眼病。 

“孩子的眼部情况已经持续三个月以上,需要马上手术处理!”斜弱视专家诸力伟主任医师跟家长充分沟通之后,在局麻下为小李进行了右眼内直肌后徙术+外直肌缩短术。手术顺利,术后小李眼位变正了,复视也消失了,诸力伟主任再三嘱咐小李要控制玩手机时间,尽量多户外运动。

术前

术后六周

什么是急性共同性内斜视?

当两只眼睛不能同时看一个目标时,我们称之为斜视。急性共同性内斜视作为斜视的其中一种,主要是指发病较突然,双眼视轴不平衡,眼位偏斜,同时伴有复视,每个方向的斜视度大致相等,眼球运动良好,眼外肌无麻痹及检查无明显器质性神经系统病变的一种特殊类型的内斜视。诸力伟主任说,这种内斜视常常有诱因,比如长时间的近距离用眼、屈光不正但未给予矫正、有遮盖单眼或单眼的视力下降等,也有些是神经系统疾病引起的。

如何治疗急性共同性内斜视?

治疗急性共同性内斜视有两种方法,一种是手术矫正,另一种是非手术矫正。

诸力伟主任提到,初发的急性共同性内斜视,如果度数较小的患者,首先需要纠正自己错误的用眼习惯,同时选择佩戴三棱镜及视功能训练消除复视、改善眩晕疲劳等症状。而斜视比较严重的,则需要通过手术来调整眼部肌肉,使斜视的眼位恢复正常。

近年来,急性共同性内斜视患者人数上升,且呈年轻化趋势。杭州市红十字会医院诸力伟主任最后特别提醒:养成科学用眼习惯,避免长时间近距离用眼,在使用电子产品时更要做到张弛有度,注意休息。如果短时间内突然出现了看东西重影的情况,一定要警惕起来,及时到正规、专业的眼科医院就诊,及早干预、治疗。

作者:记者 杨威 通讯员 张驰  编辑:徐洁
杭州网·国家重点新闻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