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杭州高新区(滨江)AIGC产业创新中心正式启用
发布时间:2023-12-22 14:26:21 Fri  来源:杭州网杭州通客户端

12月21日,杭州高新区(滨江)AIGC产业创新中心正式启用。

据悉,该中心位于区内核心地段的火炬创新中心,通过建立资源、场景、模型应用的联动共享机制,保障入驻企业展示应用场景、进行实验探索及交流合作的各项需求。目前已入驻企业20余家,涉及大模型、医疗健康、工业检测等10余个行业场景,这些企业成立平均年龄在3年左右。

启用仪式上,该区举行了AIGC(生成式人工智能)产业联盟成立仪式。

2023年随着ChatGPT“走红”,AIGC逐渐成为当下最炙手可热的概念之一,预示着人类社会新一轮的产业革命正在席卷全球。浪潮之下,杭州高新区(滨江)持续发力数字经济新赛道、加快培育新质生产力。

据该区商务局主要负责人介绍,经过30余年的发展,高新区(滨江)已经构建起体系完备的数字经济核心产业,目前已引进培育人工智能企业超过150 家,基本涉及了AIGC全产业链环节,重点企业营收超1800亿元,为AIGC产业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作为杭州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创新应用先导区的核心区,杭州高新区(滨江)围绕“中国数谷”“中国视谷”建设方案,于2023年4月出台了《关于促进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推动产业生态建设的若干政策》,持续推进人工智能核心技术攻关和深度融合应用。在今年6月20日的AIGC产业发展论坛上,高新区(滨江)发布了“抢抓人工智能领域新赛道,打造 AIGC 产业先行区行动计划”,力争未来5年,AIGC 完整产业链形成,全区集聚100家以上AIGC 产业链上下游企业,融合带动形成数个百亿级产业集群。

为落实行动计划,率先建成具有国际影响力的AIGC产业新高地,高新区(滨江)以点带面、整体联动,打造AIGC产业“一中心三平台多点”空间格局,辐射带动全区AIGC产业发展。其中“一中心”指的是AIGC产业创新中心,高新区(滨江)力争将其塑造成为全区AIGC全链条发展的核心创新引擎;通过场景招商、平台招商、产业裂变等方式集聚AIGC产业项目,向优质项目提供一流的创业空间、专业的创业创新服务、快速成长的发展环境,打造AIGC全链条规模化的产业集群核心引领载体。

在设施条件上,创新中心设有企业办公空间、AIGC场景应用创新体验中心、开放性模型训练场、创业者俱乐部等功能区块。在产业政策方面,通过给予房租补贴、研发投入资助、人才服务等支持,对AIGC落地项目进行精准扶持。在生态资源方面,通过举办创业沙龙路演、应用场景对接会、创新创业嘉年华等活动,协助落地项目获取资本、客户等资源。在算力资源方面,通过与杭州人工智能计算中心紧密协作并给予算力补贴,帮助落地项目“用得上、用得起、用得好”算力资源。


作者:记者 陈文婧  编辑:首席编辑 张晶
杭州网·国家重点新闻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