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文明互鉴 文化互融,“茶和天下·文享生活”开启对话与交流
发布时间:2023-11-24 17:28:13 Fri  来源:杭州网杭州通客户端

为共同推动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推进世界优秀文化遗产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深化文明交流互鉴,11月24日,作为第十七届杭州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重点论坛活动之一,“茶和天下·文享生活”国际对话与交流在杭州白马湖建国饭店、中国动漫博物馆拉开帷幕。

本次论坛以“茶和天下·文享生活”为主题。结合“茶为国饮,杭为茶都”的建设目标,本次对话与交流围绕茶文化、咖啡文化和红酒文化的传承与延续、创新与发展,在尊重“差异”中寻求“共通”,探讨三类生活日常饮品在国际文化交流、提升文化消费、畅享创意生活等方面的有益作用。

活动邀请了多位国内外专家学者和市内外重点企业协会代表,通过主题演讲、嘉宾对话和圆桌论坛,为杭州茶文化、茶产业、茶科技的“三茶融合”建言献策,积极倡导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保护、创新发展,同时讲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故事,推动中华文化更好走向世界。

杭州文化顾问、中国传媒大学文化发展研究院院长、资深教授熊澄宇先生以《茶和天下》为主题做了主题报告,指出茶非遗的保护传承是基础,茶文化的研究阐释是灵魂,茶生活的创意营造是重点,中国向世界传播“茶和天下”文化,推动其在世界范围的广泛认同,这既是中国担当的具体体现,也是致力于打造中国文化软实力的具体实践。

活动主办方杭州市委宣传部有关负责人指出,在全球化发展背景下,文明进步只有坚持求同存异、交流互鉴,以兼收并蓄的态度汲取其他文明的养分,才能“让世界文明百花园姹紫嫣红、生机盎然”。而多彩灿烂的中国茶文化,承载着丰富的东方精神文化内涵和特质,也是中华文明与世界其他文明形态交流互鉴的有效媒介。

浙江树人学院国际茶文化学院院长、教授朱红缨奉上了题为《生活的情感:茶非物质文化遗产与文化共享》的精彩演讲,指出茶传统技艺源自天人合一的符号象征,茶生活方式契合美美与共的主体情感,茶文化分享基于共同知识的空间生产,以茶生活体验与意义为内容的空间生产,是文化自觉与强盛的体现。

作为法国国家骑士勋章得主、法国葡萄酒品鉴协会会长,满仁厚(Jerome Mancosu)以《品鉴与生活》为主题,指出中法同处欧亚大陆上,历史文化也有共通之处,他倡议通过创新制造一种由茶和葡萄酒调配制成的饮料,为海外贸易增添亮点和新意,以促进各国人民相知相亲、文明互学互鉴,不断谱写世界“美美与共”的和谐新乐章。

本次对话与交流还邀请十余位市内外重点企业家,围绕“茶和天下·文化传承与延续”“茶香对话·实践创新与发展”等主题深入展开讨论,从地理的维度,历史的深度,文化的广度开展一场关于茶、酒和咖啡的跨界对话,使思维穿越时空、超越国界,实现了更高维度的文化认同和价值认同。

作者:记者 吴越溪 图片由主办方提供  编辑:徐洁
杭州网·国家重点新闻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