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第八届中国杭州大学生创业大赛总决赛顺利举办
发布时间:2023-06-07 12:06:48 Wed  来源:杭州网杭州通客户端

6月6日下午,第八届中国杭州大学生创业大赛总决赛在杭州师范大学叔同剧场圆满举办。来自四个赛区的8支项目团队在舞台上挥洒青春创意,展开巅峰对决。经过激烈角逐,最终,浙江大学GluFree—智能控糖微针贴片、南京工业大学纯之源—原油脱盐脱水行业破局者斩获大赛总决赛特等奖。

创业人才踊跃追梦,参赛项目量质齐升

据悉,第八届中国杭州大学生创业大赛共有海内外1047所高校的4655个项目报名,参赛高校、项目数同比增长127.11%、24.37%。经过初赛和复赛评审,决出了大赛400强项目,于6月3日-5日会师萧山、钱塘、富阳、临安4个赛区进行决赛。

参赛项目组评委表示,今年的项目质量较往年有明显提升。此次入围决赛的400强项目呈现出覆盖面广、质量水平高、初创比例高的特征。项目来源方面,长三角城市项目246个、港澳台项目7个、海外项目35个;项目质量方面,北大、清华等“双一流”高校项目占比43.35%,硕士及以上学历项目占比过半;创业阶段方面,在校生项目占比近六成,充分体现杭州对草根初创大学生的支持。

别样精彩的城市文化、前景广阔的产业机遇和热带雨林式的人才生态,正在让杭州成为大学生创业者心中“向往的地方”。

“杭州具备数字经济、智能制造、汽车电子等产业区位优势,创新创业政策也是诚意满满。”“定位感知网”项目负责人,清华大学电子系博士毕业生戈锋表示:“期待通过大赛加快项目的在杭布局进度,赋能更多产业。”

总决赛现场发布了杭州大学生创业15年15件大事,并为2023年杭州大学生创业之星颁奖,进一步点燃全球优秀大学生创业者来杭创新创业热情。

首次设置乡村振兴赛道

为加快形成“大杭州、高质量、共富裕”发展新局,吸引更多大学生扎根杭州西部及周边地区创新创业,大赛首次设置“乡村振兴•西进创富”专项赛。参加专项赛决赛阶段的项目共有133个,其中乡村振兴领域87个,智能物联、绿色低碳、现代服务业等领域意向去西部区县市落地的其他产业项目46个,为西部地区加速发展输送了一批优质创业活水和共富苗子。

来自临安赛区的浙江农林大学小苔藓·大产业——寻乡村振兴之路,述军人创业之旅项目获得大赛一等奖。

“创业服务季”同步护航,打通项目落地“最后一公里”

为做实做细第八届大赛落地服务后半篇文章,助推大赛优秀项目在杭安家落户,大赛特别推出“创业服务季——领创护航行动”,聚焦四个“找”,用真情服务的阳光雨露滋润创业种子扎根发芽、茁壮成长。

找场地,临安、桐庐、淳安、建德大创园将提供免费创业场地、技术指导、投资机会、战略合作等资源,全程助力创业项目在西部区、县(市)落地。萧山、钱塘、富阳赛区也优选辖区内10余家创业园区,为优秀项目在杭起步搭台建梯。

找资本,甄选美华汇金泊创投资、华旦天使投资、枫惠六和桥创投等8家投融资机构,首次设立大创企业战略合作天使基金,组成20余位天使投资人的投融资导师团,提供专项通道投资及辅导服务,为创业项目在杭落地提供资本护航。

找培训,向参赛项目推出项目BP打磨、项目演讲能力提升、商业模式辅导、组织架构梳理等适合初创企业的实用型精品课程,并由资深投资经理分享企业投融资和商业计划书撰写经验,让创业潜力得到最大程度释放。

找政策,整理汇编创业无偿资助、大赛落地资助、国赛落地资助等7项市级高频申领的创业政策,以及萧山、钱塘、富阳、临安、余杭等地的各类创业叠加政策,为意向来杭落地项目提供一揽子政策直达服务。

作者:记者 钟一菲 记者 钟一菲 通讯员 钱丽  编辑:戎丽娟
杭州网·国家重点新闻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