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连吃600颗“增发药”指标翻50倍!这种方式被紧急叫停,真相……
发布时间:2023-03-27 16:29:57 Mon  来源:杭州网杭州通客户端

头发一旦掉起来,就如滔滔江水绵绵不绝,每次洗头一大把,用不了多久就“所剩无几”了。

56岁的王女士(化名)也有这样的烦恼,为了挽救自己稀疏的头发,尝试用了各种办法。最近王女士在朋友推荐下,开始尝试两种新药,说是可以促进毛发生长,还是中成药,王女士心想“中成药好啊,副作用小,还省去了煎药的麻烦”。

王女士每天吃下28颗的小药丸,虽然味苦量多,但她心里充满了希望,幻想着即将迎来的发量巅峰时刻。结果,就是这些小药丸,把她送进了医院。

连吃近600颗增发药,指标翻了50多倍!

二十多天时间过去了,王女士头发没有多长几根,逐渐出现了恶心、食欲减退,尿色加深,眼白和皮肤也看起来黄黄的,直到高烧39度,王女士一家人才意识到这个病来得蹊跷,到当地医院一查,转氨酶升至2000+U/L,是正常人的50多倍,总胆红素也有150+umol/L,已经是一个“小黄人”,拿到化验报告,她们吓得赶紧来到杭州市第一人民医院感染科。

感染科病房医生许湘飞接诊后,详细询问了病史、用药史,“我最近没吃什么药,主要在吃防脱发的药,但这个药是中成药,我朋友也在吃,应该不是它的问题。”许医生仔细询问了药名,查看药品说明书后,发现中成药中含有何首乌成分,可以引起肝功能损害。

王女士住院期间完善了相关检查,医生们在排除其他病因所引起的肝损伤后,确诊王女士为“药物性肝损伤”。

传统中草药是引起药物性肝损伤的常见原因之一

真相浮出水面,看着王女士惊讶的表情,仿佛在问啥是药物性肝损伤?许医生连忙解释,“是药三分毒”, 凡是药物都有毒副作用。肝脏是人体内药物汇集、转化、代谢的“化学加工厂”,90%的药物都需要在肝脏中进行代谢,所以肝脏也是药物不良反应发生的重要脏器,不恰当服用药物则会导致肝脏损害。

常见的药物有:化学药物、生物制剂以及传统中药、天然药、保健品膳食补充剂以及其代谢产物乃至辅料等。王女士为了增发吃的中成药,就是其中之一。

好在王女士没有基础肝病,虽然此次肝脏损伤重,但及时停药接受保肝治疗后,恢复还是顺利的,但如果患者长期未能发现病因,导致病情加重,甚至会出现肝衰竭。

慎吃保健品,重视药物引起的肝损伤!

王女士并不属于个例,同一病房里住着的俞先生就是因为吃了网上买的保健品住进医院的。随着人们对自身健康的重视,许多老年人听信保健品的特殊功效,甚至越来越多的年轻人也在服用各式各样的保健品调理身体,保健品、膳食补充剂等药物也不断被滥用,人们对药物安全性问题认知不够,导致药物性肝损伤的发病率在逐年升高。

如何预防药物性肝损伤

1. 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尽量避免应用有肝损伤的药物,如必须使用,应从小剂量开始,密切监测,合用保肝药;

2. 严格遵医嘱用药,避免超剂量服药和疗程过长,避免频繁用药或多种药物混合应用;

3. 用药过程中若发现肝损伤(密切观察是否出现尿黄、恶心、呕吐等症状),立即停药;

4. 用药期间要定期进行肝功能监测,若出现异常应尽快在专科医生进行干预;

5. 一些民间偏方或者中草药、保健品等没有明确提示具体成分、代谢途径及不良反应的说明书,具有很大潜在风险,应尽量避免服用,切忌病急乱投医;

6. 谨遵医嘱合理使用,不要盲目相信偏方、验方、广告等,不要跟风盲目使用中草药及其相关制剂,从根本上科学防治中草致药肝损伤的发生;

7. 患者自身也要提高安全用药的意识,对药物性肝损伤保持警惕性。

什么情况下要怀疑自己出现药物性肝损伤?

如果既往查肝功能指标均正常,近期服用过容易导致肝损伤的药物,而后出现乏力、食欲减低、皮肤泛黄、瘙痒等不适,去医院检查肝功能发现谷丙转氨酶、谷草转氨酶、碱性磷酸酶、γ-谷氨酰转肽酶等一项或者多项指标升高至参考值上限的3倍以上时,需要重视自己的健康状况,及时到医院就诊。

药物性肝损伤是一个排除性的诊断,需要排查病毒性肝病、酒精性肝病、非酒精性肝病、自身免疫性肝病、胆汁淤积性疾病、遗传代谢性肝病、感染等其他一系列的疾病,因此发现肝功能异常明显的患者,需立即至医院完善相关检查,查明病因,对症治疗。

作者:通讯员 刘琪 记者 杨威  编辑:李建刚
杭州网·国家重点新闻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