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别催单!外卖小哥正在灭火……
发布时间:2023-03-18 08:45:33 Sat  来源:杭州网杭州通客户端

“请别催单,你的外卖小哥可能正在救火!”这不是一句玩笑话,而是最近真实发生的事情。

3月14日13时55分,余杭仓前街道某小区发生火情,仓前派出所民警阮杭杰立即带队赶赴现场处置。

此时,一名外卖小哥和一位保安正在灭火。保安手中的灭火器已经用完,外卖小哥刚从门岗处拿来了一个满的灭火器再次对准了起火位置。

由于现场围观人员较多,存在一定安全隐患,民警立刻疏散周边群众,防止人员受伤,并与他们一同灭火。最终,消防队员赶到现场,火势被扑灭。

由于外卖小哥和保安的挺身而出,延缓了火势发展,为民警和消防顺利灭火争取了时间。

回忆起当时的情况,外卖小哥蔡光轼显得有些激动。蔡光轼说自己刚送完上一单,一回头发现马路对面那幢房子在冒烟,又有东西烧焦的味道,想着可能是着火了。

当时手上还有订单没送完,但蔡光轼没有犹豫,骑着电瓶车就往小区里赶,送外卖7年了,他对这一片很熟悉,不到两分钟的工夫,就赶到了起火的居民楼楼下,和小区的保安阮师傅一起拿着灭火器开始灭火。

起火的是一间仓库,现场浓烟滚滚,透过拉起一半的卷闸门,根本看不清仓库内存放的是什么东西,只能看到窜动的火苗,手中的灭火器已经快用完了,蔡光轼立刻骑着车到小区门岗拿灭火器。

就在这时,仓前派出所警力也赶到了现场,蔡光轼便同他们一起继续灭火。着火的仓库一直发出噼里啪啦的声音,大家手里都捏了一把汗,边上的热心群众不断提醒参与灭火的人员,一定要注意安全。

“当时确实也没想过危不危险,就想着能快点把火灭了,好在派出所和消防队的同志们很快就赶到了,不然后果不堪设想!”蔡光轼说。在火势得到控制后,蔡光轼又悄悄离开继续送外卖去了。

经了解,蔡光轼今年39岁,是河南人,这已经不是他第一次救火了。2020年,他在一次送外卖途中发现火情,就第一个冲上去灭火。当时,仓前派出所表彰了其见义勇为的行为。

蔡光轼对民警说:“那次你们给了我见义勇为的表彰,我心里一直很感激,所以每次遇到这样的事情,我还是会毫不犹豫冲上去,不管怎么样能帮一点是一点。”

目前,仓前派出所正在为外卖小哥蔡光轼和保安阮顺火救火的行为申报见义勇为。

这位小哥2020年第一次见义勇为救火时,就被仓前派出所吸纳为“乾仓e警”。

作者:通讯员 顾欣妍 记者 李建刚  编辑:郑海云
杭州网·国家重点新闻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