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刷短视频 一个赞寻回失踪二十年的姐姐
发布时间:2023-03-02 15:28:34 Thu  来源:杭州网杭州通客户端

2023年2月28日,对于淳安县汾口镇赤川口村的小美一家来说,是一个特殊的日子。就在这一天,失踪二十年的姐姐小玲终于出现在家人的面前,一家人相拥而泣,久别重逢后百感交集,小美激动地说:“终于找到姐姐了,这个家完整了。”

2003年6月,小玲要前往杭州打工。一早,父亲为她买好车票将小玲送上开往杭州的班车,没想到这一走就失去了与女儿的联系。一家人非常着急,父亲和小姨分别前往杭州、宁波等地寻找,这一找就是二十年,他们先后到过很多省,最远还到过山东寻亲,始终没有任何消息。

小美与家人不断与汾口派出所民警联系,每次有可能相关的线索出现,民警都会热心帮着核实。因当时条件所限,一直没有查到小玲的行踪。派出所也始终没有放弃寻找,甚至曾经在接到无名女尸核查的信息后,还联系小玲父母做了信息比对。在建立失踪人口信息库后,民警将小玲的信息录入该库,一直等待着有好消息传来。

离家时小玲20岁,当年还只能用电话通信,家人为了等她的消息,一直不敢把电话注销。母亲说,虽然每个月都要缴纳十多元的月租费,但她不心疼,只希望女儿能打电话回家。几年前,小玲父亲去世前仍惦记着还未回家的女儿,这也让小玲母亲内心煎熬,经常彻夜难眠。

2022年的一个早晨,妹妹小美跟往常一样,打开抖音,发现有人为她点赞。她看了一眼头像,突然感觉头像中的人非常像失踪多年的姐姐,她赶紧点开此人信息,却只能看到头像无法阅读内容。她立即将头像截图发到家庭群,大家看了后都觉得非常像小玲。

小美想通过系统联系上小玲,但通过很多方法始终无法联系上,她想到了向汾口派出所求助。当天是副所长张骏值班,他记得当时小美急切想联系对方的激动情绪,张骏也帮着尝试联系,由于对方系统设置等原因始终无法联系上。张骏深知这一线索的出现或许就是一个重大转机,向领导请示后向县局合成作战中心求助。

中心主任余文驰和同事在了解事情经过后,开展了网上分析研判后,确定该人目前在天台。这一消息让小美一家人看到了希望。2月28日,副所长张骏和辅警郑家鹏与小美家人一同赶往天台,白鹤派出所的民警帮着查找和确认了信息,并带领民警找到了租住在该辖区的小玲。当听到郑家鹏用方言跟她交谈时,她眼眶瞬间湿润了,离家二十年,已不会说方言了,但家乡的声音永远不会忘记。

小玲说,离开家的时候因为年轻想外出闯闯,怕家里人不理解,不敢联系。后来,生活波折,没有收获,不好意思与家里联系,所以就狠狠心,断了与家人的联系。去年,她在刷抖音时,无意间刷到了小姨的抖音号,从而也关注到了妹妹的抖音号,就默默关注着。如果不是民警带家人去寻亲,她应该仍然不敢与家人联系,虽然这么多年心中始终惦记着家乡的亲人。

那个给妹妹点的赞,是人世间最幸运的,是她这二十年来所有的思念,也是一家人始终不放弃的最美亲情。

作者:记者李建刚 通讯员 章飞燕 汪校函  编辑:戎丽娟
杭州网·国家重点新闻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