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杭州大叔饮酒后胃痛一查竟是凶险心肌炎!医生:千万别熬“痛”!
发布时间:2023-02-27 16:25:16 Mon  来源:杭州网杭州通客户端

“胃痛却让我先查心电图?”王先生怎么也没想到,正是医生的这个建议,救了他一命。

今年48岁的王先生(化名)近一个月来胃口不太好,早上起来还有恶心呕吐,一直拖着没去看病。周末跟老友相聚,喝了两杯白酒,胃痛更严重了。

熬了两天,王先生还是决定来医院看看。

“医生,我胃痛得难受,您给我做个胃镜检查吧!”这天,他来到杭州市红十字会医院消化内科,接诊的是施琳琳副主任医师。

详细询问病史,细心的施琳琳医生发现王先生除了消化道症状外,还有可疑的胸痛情况,于是让他先去做个心电图。

“要做心电图吗?会不会太小题大做了?”王先生虽心有疑惑,但也积极配合检查。

随后,心电图室立马上报危急值给施医师,急需联系心内科会诊,不排除心梗可能。

心内科谢明斌副主任医师到达现场后,结合王先生的病情表现和相关检查危急值,立即启动医院胸痛中心流程,安全转运至急诊医学科紧急抢救。

同时,完善相关化验检查,行冠脉造影,排除急性心梗,诊断为急性心肌炎。

“当时情况十分危险,随时有引起急性心衰、恶性心律失常甚至猝死的可能!还好病人配合检查,及时发现异常,避免了严重后果。”

经过心内科病房一周的住院治疗,王先生顺利康复出院。医生叮嘱,出院后不能过度劳累、加强休息,禁烟禁酒。

据谢明斌医生介绍,相比去年同期,心内科抢救了比以往更多的心脏急重症患者。

现在很多人经过新冠感染,身体会出现各种各样症状。部分病人会出现心脏检查结果异常,以及各种心血管并发症,包括心肌损伤、血栓形成、心律失常等。有些患者的心脏症状,如胸闷、心悸、气短、乏力等,甚至会持续数月。

在感染病毒半个月左右,尤其要警惕病毒性心肌炎的发生,如果发生以下症状请立即就医:

1.心动过速:就是心率过快,持续高达100次/分以上,且持续不能缓解,又排除发热等导致心动过速的原因。

2.心律不齐:新出现的心律失常导致心律不齐。

3.头晕、黑矇:心肌炎侵犯到心脏传导系统,引起心率缓慢或者房室传导阻滞等情况。

4.气急:呼吸频率持续的加快,感到气不够用,是机体氧供障碍所致,部分是由于心功能下降导致心肌泵血不足。

5.乏力、出汗:由于心功能下降明显,外周组织氧供不足所致。

6.血压降低:心肌收缩能力极度下降导致心肌泵血减少。

7.少尿:肾前性因素常见于低血压接近休克状态所导致。

施琳琳副主任医师则在此提醒大家,阳康后千万不能以为万事大吉了,仍需规律生活作息,多进食新鲜蔬菜水果,适当增加蛋白质摄入提高免疫力。

如果出现上腹部不适,其实是很难通过自我准确判断到底是心脏还是胃部的疾病。理论上说,大部分胃部疾病伴有嗳气、反酸、腹胀等,而心脏疾病多伴有胸闷气急,有时疼痛向其他部位放射。

但通过自我判断有时不可信,建议有症状的患者及时至医院心内科或消化科就诊,千万不要拒绝消化科医师给你的心电图检查,也不要纳闷心内科医师给你的胃镜检查。

作者:记者 杨威 通讯员 张弛 施琳琳  编辑:李建刚
杭州网·国家重点新闻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