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打通“最后一公里” 余杭区提升服务市场主体水平
发布时间:2023-02-08 15:36:52 Wed  来源:杭州网杭州通客户端

为进一步提高服务市场主体水平,近日,杭州市余杭区烟草专卖局针对广大卷烟零售户许可证到期忘记办理延续、不会办理延续、无法办理延续等情况,从完善机制、流程出发,主动服务卷烟零售户,提高行政许可服务能力。

忘记许可证延续怎么办?

他们上门提醒

在余杭,经营卷烟生意的老板有很多,每月都有大量卷烟零售户许可证到期。“可能平时大家生意忙,容易忘记许可证到期的时间。也有一些零售户不知道烟草专卖零售许可证到期还要延续的事情。”余杭区烟草专卖局相关负责人说,为了避免以上情况发生,余杭区烟草专卖局从完善机制、流程出发,组建了由驻行政审批中心办公室和各专卖所指定人员组成的许可证延续工作小组,采取清单式闭环式管理,由驻行政审批中心办公室负责滚动制作当月及下月许可证到期零售户名单,推送至钉钉延续工作群,各专卖所认领本辖区零售户,逐个通知并远程指导零售户利用“浙里办APP”提交延续申请。

而后,驻行政审批中心定期反馈已延续审批情况,实时更新表格信息,各专卖所紧盯剩余未延续名单,不厌其烦地反复提醒通知,经过“通知—审批—反馈—通知”的多次循环和闭环管理,确保符合延续条件且要继续经营的零售户及时知晓应办手续,做到应延尽延。

许可证延续不会办怎么办?

他们手把手帮忙

针对年老、残疾等特殊零售户群体,余杭区烟草专卖局充分考虑其行动不便、不会使用智能手机等现实困难情况,主动上门为其提交网上延续申请。各专卖所梳理辖区到期零售户名单,结合专卖管理平台零售户信息数据画像,精准锁定特殊群体零售户。

在此基础上,专卖人员结合工作实际,对残障人士零售户,在许可证有效期的最后一月,由专卖管理人员到经营现场,一方面与零售户签订诚信经营承诺书,宣传规范经营要求,防止零售户借证经营或利用“壳资源”套购卷烟的现象的发生;另一方面则帮助其网上申请办理延续。

遇到老年人群体听力不好、沟通不便的情况,专卖人员则借助日常检查、双随机检查为契机,帮助老年零售户提交延续申请。

许可证不能延续怎么办?

他们来想办法

对于因中小学、幼儿园周边清退,或因整体拆迁等因素而不能办理许可证延续的重点零售户群体,该局也以零售户需求为出发点,落实“我为群众办实事”要求,为该群体制定了特殊照顾政策,并多途径告知零售户该政策要求,防范化解矛盾风险。

按照杭州市烟草制品零售点合理布局规定,对符合照顾条件的中小学、幼儿园周边零售户和拆迁零售户需在许可证到期之前主动提交歇业,在规定期限内落实新的经营场所后提交的新办申请给予相应的政策照顾。

为了让广大有需求的零售户知晓该照顾政策,该局专卖人员通过电话沟通或到现场讲解政策,从未成年人保护、社会工作大局、零售户自身利益角度出发,争取其主动配合清退工作,并详细解读现行的合理布局规定,在另找经营场所新办证中需规避的风险点。同时,不间断地关注尚在当月许可证到期名单里的重点零售户,反复提醒递交歇业申请,避免错过政策照顾窗口期。   

作者:记者 韩中美 通讯员 韩超  编辑:戎丽娟
杭州网·国家重点新闻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