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冒充政府部门人员的老套路骗局屡屡出现 公安机关建起立体防控反诈机制
发布时间:2023-02-07 14:12:58 Tue  来源:杭州网杭州通客户端

2月3日上午,杭州临平区一家公司的行政部门办公电话接到一个陌生来电,对方自称是“国家税务局”工作人员,要对公司税务情况进行检查。工作人员将信息流转至财务部门,公司会计李女士(化姓)便接手了“迎检”工作。

“税务局”工作人员表示,近期在全市重点税务稽查名录库中,随机抽取20%的公司进行抽查,李女士所在的单位是本次抽查单位之一。随后,李女士添加了对方的QQ,并被拉进所谓的“检查QQ群”,群里还有“公司法人”“总经理”,QQ名称也与真实姓名一致。在群里,“税务局”发送加盖了公章的抽查文件,要求提前准备营业执照、开户许可证、年度财务报税报表等相关材料,若不及时处理,将暂停税务登记证、发票使用。

就在李女士按要求操作时,突然接到临平区公安分局东湖派出所的来电,提示其遇到诈骗,民警将上门核实情况。李女士有些发懵,第一时间联系了企业领导,对方却表示自己不知道这件事,也未被拉入所谓的“检查群”,这时李女士才意识到事情的严重性。

“冒充税务局让你提供公司资料还只是第一步,后续群里的‘假领导’会发指令让你转账,到时候就迟了!”

“我们公司账户里一共有1200多万元,接到你们的电话后,我就没有任何操作了,也没有转账,真的太谢谢你们了!”东湖派出所反诈专员俞瑞枫和社区反诈义警张陈亮到达印刷公司,现场核实情况,并开展反诈宣教,成功保住了公司账户里的余额。

在临平,像这样通过提前预警,避免财物损失的企业,并不是个例。

“能够顺利、高效地开展紧急劝阻,优化辖区营商环境,离不开临平公安立体防控反诈机制的建设。”新型犯罪防范大队负责人沈国平介绍,为提升综合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专业化水平,临平区公安分局结合全区“137”反诈工作体系总体要求,专门总结了“三环四快”反诈劝阻综合技战法,即面上宣传、预警劝阻、义警管理“三大闭环”,热点快宣传、预警快响应、财损快止付、倒查快跟进“四快机制”。

2022年以来,临平区发案同比下降57.6%,累计成功劝阻760余起案件,共挽回群众损失7200余万元。

作者:记者李建刚通讯员 艾杭枫   编辑:首席编辑 张晶
杭州网·国家重点新闻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