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60岁大伯腌鱼后手臂溃烂,竟是感染了这个真菌!眼下正是高发季,这几类人群要当心
发布时间:2023-02-06 19:51:55 Mon  来源:杭州网杭州通客户端

过年前大半个月,60岁的张大伯就开始着手腌制咸鸡咸鱼咸肉。年前,他还移植了不少盆栽盆景,过年的气氛一下子就拉满了。

然而正月里,张大伯发现手背和手臂上出现多个红色硬结,而且奇怪的是,硬结从手臂远端往心脏方向发展,有武侠小说中“毒气攻心”的趋势。

以为是冻疮

原来竟是感染了这种罕见菌

最初,张大伯以为腌咸货时长了冻疮,加了两件衣服,带上了厚厚的羊毛手套。但是“冻疮”越长越多,之后还形成脓肿,破溃结痂。

来到当地医院,医生认为是细菌化脓性感染,服用抗生素未见明显效果,随后来到杭州市第一人民医院皮肤科。

“医生,我这个是冻疮吧?”张大伯问,“也不疼痛不痒的,但是一挤就有会黄白色的脓。啥事都不能做!”

市一医院皮肤科钟剑波凭着丰富的经验,一眼就看出这个所谓的“冻疮”没那么简单。

“张大伯右手背上的皮损结节最大,直径大概3个厘米,手臂上数个结节成线性分布,结节皮损出现溃烂而且表面有结痂,痂下有少许脓性分泌物。”钟剑波回忆。

他首先进行了脓液细菌培养。细菌培养结果显示阴性,排除了细菌感染的可能,这也是张大爷前期服用抗生素无效的原因。

钟剑波进一步详细询问张大伯平时的日常,当得知近期腌制咸货后又移植盆栽时,问道其间有无特殊。

“似乎也没什么,杀鱼的时候好像被鱼鳞和鱼刺戳破了手指头,流了几滴血,当时洗干净后也没管了。”张大伯回忆。

这时,钟剑波已经有了大概的判断。“我怀疑可能是皮肤真菌感染,但需要实验室证据支持。”他说。于是立即联系检验科会诊,真菌培养和病理诊断最终鉴定为由申克孢子丝菌引起的皮肤申克孢子丝菌病。

农民、养殖员等群体高发

治疗周期往往较长

申克孢子丝菌是一种双相真菌,是一种常见于农作物、尘土、动物粪便等中的腐生真菌,常通过外伤性接种方式进入皮肤,在农民、园艺工、水产养殖员等群体高发。

正是这个“罪魁祸首”,通过年前腌鱼时刺破的小伤口,见缝插针,狡猾地避开了皮肤屏障,侵入张大伯的体内大肆繁衍定植,最初表现为结节性病变,之后再形成溃疡。

“通常来说,即使硬结发展到溃疡化脓,但是一般都不疼,很多人容易忽视。” 钟剑波介绍,“不过孢子丝菌病后期如果侵犯肺、胃肠道、骨骼或者神经等,会造成更为严重的后果。”

经过用药治疗,张大伯的病情得以控制。不过钟剑波表示,申克孢子菌这种深在的真菌感染,治疗周期往往比较长,可能需要数月的抗真菌治疗才能有稳定的效果。

这种疾病在我国在东北林区高发,可能和接触枯木、土壤等机会角度有关;而在江南地区,主要见于田间劳作、饲养鸽子、养殖水产或者微小外伤后被土壤污染。

春季是农忙季节,钟剑波提醒,田间作业时注意保护皮肤,一旦有破损,哪怕是一个不起眼的小伤口或破了点皮,都应及时消毒处理,避免进一步的皮肤感染,同时避免接触腐败的植物、尘土。

如碰到应用抗生素治疗效果不好的皮肤破溃结节,应考虑本病的可能,并做真菌培养以明确诊断。  

作者:通讯员 王文婷 记者 杨威  编辑:李建刚
杭州网·国家重点新闻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