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开学典礼上校长用神秘数学题 证明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
发布时间:2023-02-06 15:20:12 Mon  来源:杭州网杭州通客户端

1的365次方等于多少? 1的365次方等于1。 

如果每天进步一点的话,那就是1+0.01,等于1.01。那么,1.01的365次方就等于37.78343433289,它大于1。

如要每天退步一点的话,那就是1-0.01,等于0.99。那么,0.99的365次方就等于0.02551796445229,它小于1。

如果两个携手,每天各进步一点的话,那就是1+0.01+0.01,等于1.02,那么,1.02的365次方是1377.4,它大于1,更是大于了37.78343433289。但是,如果两个人每天各退步一点的话,那就是1-0.01-0.01,等于0.98,那么,0.98的365次方等于0.0006,远远小于1。

……

这段话,出现在今天(2月6日)杭州市开元商贸职业学校举行了2022学年第二学期开学典礼上,校长郑效其以《同心同德谋新篇 人培根铸魂育新人》为题,对全校师生寄予了新一年、新学期的希望。他说,2023年一定是一个充满希望、充满机遇、充满力量、充满惊喜的一年。但是,希望、机遇、力量或惊喜,并非天上掉下的馅饼,而是需要每个人身上具备这样的实力来施展,哪怕真的有馅饼砸下来了,能接得住、能有所作为。之所以与师生来算这笔账,就是希望每个“开元商贸人”能够每天坚持进步一点的理念与实践,这样一来,每个人都有成长、有收获,而这样的进步汇聚在一起,那就是大江大海,铸就起来的就是学校美好辉煌的明天。“这个‘进步一点’是一种朴实的理念,也是一道经典励志的数学题。”

image.png

这道数学题,算法很简单,却真真实实地“敲”入了不少学生的心中。

开元商贸职校国际商务211班学生汤婕说,这个公式就是运用了高中数学中的 “指数” 概念,公式中的 365 就是指数。“根据指数原理,大于1的数字,指数越大,结果也越大;小于1的数宇,指数越大,结果就越小。”这也就说明努力并不是没有结果,而是还没到爆发的时候,它需要积累和沉淀。“千里之行,始于足下”,如果我们每天比别人努力一点点,进步一点点,哪怕是一毫米的差距,只要坚持下去,就会将别人甩在身后很远。“从今天起,我会握好生活中的每天,从一点一滴的小事做起,每天进步一点点,使每一个今日充实而又饱满,在点点的进步中铸就人生的辉煌。”

“那些看似不起眼的努力,如果重复成千上万遍,对人产生的作用力也是不可估量的。”开元商贸职校跨境205班学生郑怡说,她在学习中一直秉承着每天积累一点点的理念,在保质保量完成作业的情况下,积极参加各项专业课竞赛,通过参加比赛来提升自己的专业技能。“看似简单,但却是非常考验我们的能力和毅力。”

与郑怡同班的学生毛泆心提到,即将开始实习,在郑校长给出的数学题她得到了一些启发。“我会每天记录实习感悟,哪怕是实习中所犯的错误也要记录下来。记录是为了更好地鞭策自己吸取教训,不断避免再犯同类错误,并且能够举一反三让自己在更多的领域‘避雷’。”

作者:记者 张晶  编辑:李建刚
杭州网·国家重点新闻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