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937.1万人次!春节假期杭州接待游客较去年同期增长五倍多
发布时间:2023-01-28 14:47:03 Sat  来源:杭州网杭州通客户端

随着年前疫情防控措施的调整,这个春节假期,不少人选择了出门走走。

记者从杭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了解到,春节假期,杭州市各旅游景区及乡村旅游点接待游客937.1万人次,比去年同期增长566.5%,恢复至2019年同期的90.2%。根据城市大脑文旅系统大数据监测,,同期杭州市累计接待外地游客403.1万人次,按可比口径恢复至2019年同期的102.1%。

出行半径扩大 文旅复苏强劲

今年春节黄金周,在疫情防控政策的优化精准形势下,加之“宋”福杭州年系列活动及景区免费等政策的刺激,来杭游客旅游休闲热情高涨,探亲访友需求得到集中的释放。

从游客客源地来看,根据移动信令数据和OTA数据,今年春节假期省外游客占比与去年同期上升至41.1%。航空票务方面,今年春节国内主要城市来杭进港旅客增长明显,较去年春节增加1.9倍。

从旅游出行目的来看,游客消费心理正从谨慎转向积极,居民出游距离延长,省外市场恢复明显。春节假日休闲度假占比达35.1%,观光游览占20.9%,探亲访友占18.9%。

从游客过夜情况来看,随着城乡居民接触性消费限制措施逐步解除,住宿业各项指标迎来新高。今年春节假期杭州市住宿业共接待过夜游客115.2万人,是去年春节的5.3倍,恢复至2019年的104%。全市平均房价为460.4元/间•天,价格高于600元的预订达到55%。

携程平台数据显示,春节假期目的地为杭州的整体旅游订单量同比去年同期增长392%,门票订单量同比增长1509%,跨省游订单量占比为59%。热门景区top5分别是:西湖、西溪国家湿地公园、杭州野生动物世界、大明山万松岭滑雪场、杭州长乔极地海洋公园。

东南亚受欢迎  海外中国年回来了

这个春节假期,是跨境旅游放开后的首个长假,相比国内景区可预见的“人从众”,有不少游客选择了跨出国门去海外过年。

根据携程数据,春节期间出境游整体订单同比增长了640%,内地游客订境外酒店订单量同比增长4倍,跨境机票订单量增长4倍以上。飞猪平台上有33个国家及地区的出境游相关商品订单量同比增长超过1倍,其中泰国的订单量同比增长超18倍,马尔代夫增长近15倍,新西兰增长超10倍。

“相较国内热门景点的人山人海,一些尚处于价格低位且体验舒适的海外旅游产品吸引了首批海外过年游客。其中,旅游资源充沛又热情好客的东南亚更是成为春节档大赢家。 ”携程工作人员表示。

携程数据显示,春节期间,出境游机票订单中,巴厘岛机票订单同比增长30倍,新加坡增长8倍以上,马尼拉超5倍,曼谷、普吉岛超4倍,清迈、吉隆坡近3倍。可见,阳光、沙滩、美食资源充沛的东南亚,正在凭借热情好客吸引着国内首批海外过年游客。

有旅客直言,“到海外过年一方面是因为很久没有出国旅行,一方面则是受到价格因素的影响。春节期间去一趟东南亚的花费和到国内热门城市旅游的价格差不多,甚至更低。”

“春节旅游的热度有目共睹,以此为起点,相信中国旅客的旅游消费信心和消费潜能将加速释放,今年的旅游市场将会见到可观的复苏”,携程研究院战略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沈佳旎认为,随着未来国际航班逐渐增加,海内外出行便利度愈发提高,预计到今年五一假期能看到明显的市场爆发。

作者:记者 吴燕  编辑:首席编辑 张晶
杭州网·国家重点新闻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