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浙江这家医院医护夫妻档春节拜年不走亲戚走药房
发布时间:2023-01-27 18:42:40 Fri  来源:杭州网杭州通客户端

春节期间,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浙大二院”)党委决定实施“下沉乡村 抗疫有我”春节返乡健康守护行动,号召全院党总支、党支部及临时党组织积极组织和行动起来,在春节返乡期间,以扎实举措助力乡村抗疫。

大年初四(2023年1月25日)下午,最高气温零摄氏度,浙大二院药学党总支书记周权、干部保健党支部书记朱玲玲夫妻搭档,不顾严寒,来不及拜访亲戚家,就先走访富阳市东洲街道卫生服务中心,了解基层卫生工作,指导药品管理;深入父老乡亲家中,提供安全用药咨询和治疗管理服务。

走访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医共体建设卓有成效”

朱玲玲书记是杭州市富阳区东洲街道新民乡赤松村人,周权书记老家则在萧山。每年春节,夫妻两边都会两边兼顾跑。“回老乡看长辈、访亲戚,虽然每次都很匆忙,但也充满了过年的乐趣和氛围。”夫妻俩说。但今天,他们还第一个行程,是拜访老家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部分乡亲。

杭州市富阳区东洲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副主任王孝千、办公室工作人员和医护值班人员予以热情接待。两位书记认真听取了卫生服务中心的历史发展、近年来的工作成效及各阶段的抗疫经验。该中心服务辐射10万老百姓,社区卫生服务的重点人群是儿童、妇女、老年人、疾病康复期人群、残疾人等需要特殊保健人群。按照“健康监测、分类管理、上下联动、有效救治”的原则,进一步健全了辖区内医联体网格化布局,完善了重点人群分级诊疗服务体系。中心充分发挥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网底”作用,做实社区公共卫生委员会,组织家庭医生、社区干部、志愿者等方面力量,为重点人群提供健康咨询、用药指导、协助转诊等健康服务。在抗疫期间,根据患基础病情况、感染情况、感染后风险程度,将重点人群用红色、黄色、绿色分类标记,方便后续开展分级管理服务。通过访谈,来自省城大医院的“乡贤”深深感受到富阳基层卫生服务不仅做得扎实,做得精细,而且医共体建设也卓有成效。

与基层同道深入交流:“治疗关口前移做得到位”

周权书记到药剂科走访,与值班主管药师交流访谈处方合理性审核、长处方慢病管理、药师业务学习和继续教育情况,查看药品储存规范性和疫苗闭环管理,指导药事管理工作。当看到西药房已经配备抗新冠病毒小分子药物莫诺拉韦和阿兹夫定,而且药师对这些药物的药理知识掌握非常娴熟时,周权主任赞不绝口。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下辖站点第一时间获得抗病毒药物对于防止新冠重症出现至关重要,看来国家卫健委“治疗关口前移”的策略及时得到了落实!

周权书记和朱玲玲护士长走访了急诊抢救室和输液室,查看了抢救车管理、过敏性休克处置流程以及外带药注射剂管理制度,询问预案演练情况,发现得益于医共体建设,街道卫生服务中心的管理可圈可点。两位书记对抢救车的位置放置提出了进一步合理化的建议。

深入居民家里指导用药:“健康身体从健康生活开始”

新民乡赤松村陈家门一名大伯69周岁,高血压合并痛风,服用一种苯磺酸左氨氯地平片2.5mg一天,服药大半年后收缩压仍有170mmHg。家人怀疑国产药质量不好。平时每天白酒2两,吸烟一天10根,喜欢打麻将和吃肥肉,个人脾气固执不肯戒烟。

“我们每个人都是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健康长寿,儿孙满堂,天伦之乐,多好啊”……周权耐心向大伯解释吸烟对心血管的危害性,建议白酒摄入量和吸烟量先可以减半,控制高胆固醇食物和高嘌呤食物(例如肉骨头煲、黄豆、动物内脏、啤酒)摄入量,血压应该控制在150mmHg以下,避免情绪激动。

周权详细询问大伯用药情况,发现其用药依从性倒是良好。一种降压药标准剂量下使用时,一般降低血压10mmHg,目前患者血压离目标值还有20mmHg的距离,建议再加用两种降压药。目前社区处方的降压药均是经过仿制药一致性评价的集采药,质量和疗效与原研药相同,但价格非常便宜,药品质量问题的顾虑可以打消。重要的是要监测血压,做到达标管理。

新民乡赤松村小干里村民一名大伯,73周岁,胆固醇偏高,陈旧性腔隙性梗死病灶,高血压,前列腺增生,腰椎间盘突出,坐骨神经痛,咳嗽已有一月,正在服用阿司匹林肠溶片、左氨氯地平、阿托伐他汀、柠檬哌烯、甲钴胺、替普瑞酮、坦索罗辛缓释胶囊和乙哌立松。已自觉戒烟戒酒。自诉服用降压药后有体位性低血压症状,已自行停用一段时间。

周权药师仔细询问病史和服药情况后,表扬了大伯戒烟戒酒的觉悟,同时指出目前用药存在以下问题:(1)药物清单里只有化痰药,没有止咳药,建议加用复方甲氧那明胶囊。(2)患者服用的左氨氯地平片规格为5mg,每天服用左氨氯地平(活性光学异构体)5mg的降压作用相当于每天服用氨氯地平(外消旋体)10mg的降压作用,日剂量太大,这个可能就是大伯低血压的原因。左氨氯地平应减半为2.5mg日剂量,今后配药不宜选择5mg规格产品。(3)替普瑞酮应餐后服用,而不是以为胃药就应该餐前使用。(4)注意克服不良坐姿,要做减少腰椎神经压迫的自我理疗训练,建议加用非甾体抗炎药例如塞来昔布胶囊和神经病理性疼痛治疗药物例如普瑞巴林。(5)关注大便颜色,若发现黑便,需要警惕存在消化系统疾病中的消化道出血导致的可能。

检查降压药用药依从性    

多重用药管理

在走访村民过程中,不少新冠感染者“阳康”后咳嗽持续一个月,反映常规止咳药像酚麻美敏片和复方甲氧那明胶囊效果差,急切询问来自省城大医院的两位书记有无特效药。周权建议,根据新公布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咳嗽的诊断与治疗专家共识,可以加用孟鲁司特钠或改善气道炎症的糖皮质激素联合支气管舒张剂例如布地奈德福莫特罗吸入剂治疗。另外,在咳嗽期间,有些食物要忌口,例如海鲜、羊肉。

干部保健党支部在针对老年群体的健康科普活动富有经验,例如在2022年9月15日,该支部就在杭州第二干休所举办了老年人肺健康科普活动——“肺”尽心思,顺畅呼吸。本次返乡,朱玲玲书记现场教授呼吸操,得到现场老年乡亲的积极参与。

夫妻俩表示,农村、社区是保障群众健康的最后一公里!进一步增强群众的自我保健意识,促进基层健康教育工作开展,提升人民群众的卫生健康知识知晓率,这些是我们医护人员的神圣职责!

作者:记者 杨威 通讯员 邓国芳 方序  编辑:徐文杰
杭州网·国家重点新闻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