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争分夺秒与死神赛跑!浙二疫情期间连夜奋战救治胸主动脉夹层濒死患者
发布时间:2023-01-19 19:46:47 Thu  来源:杭州网杭州通客户端

随着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纳⼊“⼄类⼄管”传染病管理序列,很多⼈都面临感染的风险。近日,一些⾼龄、具有多发合并疾病的老年⼈在病毒的冲击下⼤量病倒,涌⼊各级医院进⾏抢救,⼤量的医疗资源接近耗竭。近日,兰溪60岁的徐⼤爷患上凶险胸主动脉夹层,而他在“特殊时期”得到了浙大二院医护人员第一时间抢救并挽回了生命……

急诊收治胸痛患者,为生命接力

兰溪60岁的徐⼤爷有多年⾼⾎压病史,平时脾⽓比较⼤,自⼰觉着身体挺好,根本没有想到自⼰会突然被推到鬼门关。因为⼀件小事,刚刚发了⼀顿小⽕的徐⼤爷突然感觉胸部撕裂样疼痛,放射⾄背部,就像自⼰被从中间劈开⼀样。

家属发现后紧急送往兰溪市⼈民医院,紧急胸主动脉CTA提示:主动脉夹层伴动脉瘤形成,有破裂出⾎嫌疑,胸腔已经出现积⾎;内脏动脉区⾎管腔因巨⼤的夹层压成⼀个小月牙样改变,腹腔动脉已经完全撕⼊夹层假腔,更要命的是肠系膜上动脉发⽣严重单向夹层,起源于假腔的肠系膜上动脉假腔将真腔压闭,⽽远端并未出现破⼝同肠系膜⾎管再通,意味着整个肠道的⾎运来自于腹腔动脉侧支的微弱⾎流。

看到如此严重的病情,当地医院要求紧急转送浙⼆医院进⾏救治。当呼啸⽽来警笛长鸣的救护车冲⼊浙⼆医院滨江院区急诊区,护送的⼈员傻了眼,急诊⼤厅内,摆满了病床,就连护⼠站旁也围了⼀圈床位,⼤量的新冠感染甚⾄肺炎的患者都在接受各种抢救治疗,急诊室的医务⼈员都是⼀路小跑的完成⼯作,抢救病⼈。家属挤到急诊台把当地医院的检查资料塞给当班的护⼠,护⼠⼀看吓出⼀身冷汗,这么严重的主动脉夹层经历了这么遥远的奔波,病⼈还坚持的住吗?⼀边通知外科值班医⽣,⼀边把病⼈拉⼈抢救室。

时间就是生命,手术刻不延缓

接诊的急诊医⽣迅速联系⾎管外科陈兵主任医师,当时已经夜里12点钟。前期的疫情就像恶魔般的台风完全肆虐了⾎管外科的医务⼈员,全科18位医⽣,⼤部分都在处于“烤全⽺”的状态,,两个院区还能坚持战⽃的⾎管外科医⽣就只有6⼈,⽽这6⼈中还包括⾼烧39度捂着被⼦坚持值班的两名医⽣。在如此困难的条件下,陈兵主任安排可以坚持⼯作的3名医⽣到岗,并向医院紧急汇报,麻醉科、⼿术室、介⼊技师紧急集结,在进⾏短暂有效的MDT讨论后为患者开启绿⾊通道,在最短时间内为患者进⼀步完善⼿术等相关检查。

陈兵主任医师表示,夹层动脉瘤在发病后6小时已经扩张到直径77mm的巨⼤夹层动脉瘤,整个左侧胸腔⼏乎已经被渗出和出⾎填满,患者随时可能发⽣主动脉破裂、导致死亡,必须紧急⼿术。另外⼀个比较严重的问题是内脏区的缺⾎,此时肠鸣音已经很微弱,肠道缺⾎如果时间过长会发⽣肠坏死或肠穿孔,继发严重的腹腔感染同样会导致患者死亡。

陈兵主任带领团队⼀边评估患者病情,⼀边召唤⼿术所需耗材到场,并与患者家属充分沟通,决定为患者实施损伤小、效果好、康复快的微创⼿术⽅式——胸主动脉覆膜支架腔内隔绝术,并根据术中情况解决肠系膜上动脉缺⾎的情况。

随即,医院⾎管外科、急诊室、麻醉科、⼿术室、复合DSA室等通⼒配合,在短时间开始了抢救⼿术。整个⼿术过程,发现由于病情发展迅速,夹层假腔巨⼤,真腔过于狭窄,选择降主动脉支架直径必须考虑不能弹破脆弱的内膜片,腹主动脉造影发现过于粗⼤的夹层假腔并未被支架完全封闭。造影证实了医生的推测。医生立刻选择了两枚覆膜支架交接区假腔相对较小的区域进⾏了弹簧圈和⾎管封堵器的栓塞,再造影,胸主动脉夹层动脉瘤完全不显影,达到了抢救患者⽣命的目的。

由于抢救团队合作紧密、⼿术计划完整全面,⼿术操作娴熟精密,如此风险和困难的⼿术仅耗时3小时余。术后患者经过重症监护室1天的观察,病情平稳,⽣命体征完全正常,很快转⼊普通病房,3天后顺利出院。

医生最后提醒,⾼⾎压可使动脉壁长期处于应急状态,弹⼒纤维常发⽣囊性变性或坏死,导致夹层形成。但也有部分患者自诉平时⾎压正常,但脾⽓暴躁,经常容易发脾⽓,此例患者就是发脾⽓后突然起病,考虑是与脾⽓暴躁造成瞬间⾎压增⾼所致。同时,⼀些特殊疾病患者也是主动脉夹层的⾼危⼈群,一旦高危人群胸痛不止一定要引起高度警惕,及时送医。

专家介绍

陈兵

浙⼤⼆院⾎管外科主任,医学博⼠,博⼠后,主任医师,副教授,硕⼠研究⽣导师。中国医师协会外科医师分会⾎管外科医师委员会第⼀届委员,中国医师协会浙江省外科医师分会⾎管外科学组副主任委员,中国微循环学会周围静脉疾病专业委员会糖尿病⾜学组副组长,中国医疗保健国际交流促进会⾎管外科分会⾎透通路学组常委。

作者:记者 杨威  编辑:徐洁
杭州网·国家重点新闻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