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亚组委开展送春联活动 翰墨飘香迎接亚运年
发布时间:2023-01-19 11:05:10 Thu  来源:杭州网杭州通客户端

1月17日,杭州亚组委举行了一场送春联活动,向市民赠送由书法家现场书写的春联和“福”字,每个人的脸上第洋溢着幸福的笑容,高高兴兴迎接春节的到来。

作为中国传统文化,写春联、贴春联是中国人在过年期间的习俗之一,大家都希望能够拥有一副充满美好祝愿的春联,欢喜过大年。当活动开始前,来自杭州国画院的书法家们还在准备笔墨纸砚时,现场就已经排起了长队,每个人都翘首以待。

今年是亚运年,书法家准备的春联自然也和杭州亚运会有关。“虎啸神州,岁末驱邪迎亚运;兔妆珙阙,春初纳吉辟新天”、“虎扫余霾,西子舒怀迎远近;兔迎亚运,钱塘涌浪逐高低”、“疫靖霾消,三宝呈祥迎亚运;腊残梅绽,两湖凝碧贺新春”……一副副亚运春联都对杭州亚运会表达了美好的祝愿。

活动现场,杭州国画院党支部书记吴常青和青年书法家冉明博士,挥毫泼墨,行云流水,在红彤彤的纸上苍劲有力、潇洒自如地写下新春祝福,蕴含浓浓年味和亚运元素的对联跃然纸上。他们还对“福”字进行了创新,将兔子的形象融入其中,创意十足也显得更加活泼,深受孩子们的喜爱。

“和购买印刷品相比,书法家亲笔书写的春联肯定更有意义。”拿到春联的陈女士说,“马上就要过春节了,这样的活动不仅让我们近距离接触了解中国传统的春联文化,也让过年的氛围更浓了。”她还表示,今年非常想到现场观看家门口的亚运会,为运动员们加油。

无联不成春,有联春更浓。一副副散发着清新墨香的春联,既寄托着辞旧迎新的美好盼望,也饱含着浓浓的年味儿,迎接亚运年春节的到来。

作者:王振恺 文 方建飞 图  编辑:方志华
杭州网·国家重点新闻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