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千秋关的错峰年夜饭  翻山越岭体验硬汉坚守杭州西大门
发布时间:2023-01-19 12:29:37 Thu  来源:杭州网杭州通客户端

46岁白头发,不稀奇, 季伟忠的白发长在头顶靠前额处,尽管这一撮花白头发每天都要经受警帽的挤压,但仍固执地保持着向前俯冲的姿势,好似等着每个冲锋号角,蓄势待发。

季伟忠从警24年。近八年时间,一直战斗在千秋关公安检查站。

历史记载,这里崇山高耸,隧道幽深,地势险要,系皖浙通道,杭州门户,历来为兵家必争之地。

1月18日,记者驰车达岭巅,回望行程,蜿蜒如龙舞,似绸飘。在一些人眼中,这里是岭高百仞,烟笼雾绕,鸟鸣涧间,林茂路曲佳境。

然千秋关的另一个面孔,气候恶劣,比如冬,寒风刺骨,夏,阳光直射像蒸桑拿。即便如此,季伟忠和同事们仍坚持以关为家,日夜坚守。

千秋关公安检查站日均单向车流量约3200辆,节假日高峰,车流量高达400辆每小时。新年辖区内临金高速先通段的开通。对出行的老百姓来说,是一件大喜事,对季伟忠来说,更是一件大事。接下来随着快速飙升的数据,他们肩上的胆子将更为艰巨。

临金高速於潜段目前开通24.1公里,日均通车量15000辆。开通前,节假日的凌晨两三点,通往於潜镇的路上都是灯火通明,前车挤后车。开通后,情况向好。但工作压力更大。季伟忠所在的临安交警大队於潜中队,目前共9名民警,下辖4个乡镇、87个行政村,境内共1000公里国省道和县乡道,辖区面积共计883平方公里。警力少,辖区面积广,是必须直面克服的“硬骨头”。

18日下午,在千秋关公安检查站,季伟忠和同事用“错峰”年夜饭的形式,吹响了战斗的号角。

从警以来,几乎每年除夕夜,季伟忠都是在工作中度过,2015年坚守千秋关公安检查站以来更是如此。

“女儿上高三了,没参加过一次家长会,很想很想,每一次都和工作上的事冲突错过了,有些遗憾……”一向语速快的季伟忠嘴不利索了,“家里的事情,她的学习都是她妈妈在张罗照顾,到现在都没为他们母女烧过一顿……”

这24年里,他在同事面前很少提及家人,因心存一份愧疚。每年春节当天都错过与家人的一顿团圆饭,却有和中队兄弟们共同坚守在岗位的忙碌与充实。

季伟忠与辅警杨科星及家人和值班人员一起吃的这一顿饭,算是‘错峰’过年。“年夜饭”的菜肴以炖菜为主,菜不多,满满一桌,有红烧肉、冬笋排骨、土鸡、酱鸭、土豆,特别是大家亲手包的饺子,算下来正好十道菜。

“食全食美!” 众人一起举杯。

季伟忠的手,总是上下前后忙碌着,工作中的手显得那么灵巧有力而果敢,但和大家一起包饺子时,这双手仿佛僵住了,开始不停使唤,在众人反复指导帮助下,才勉强包好了一个。季伟忠的脸上微微泛起了一道红。

“季队的心思都在工作上,嫂子是料理家务行家!”辅警杨科星告诉记者。

杨科星是第13年在千秋站过年了,本地人,到家10分钟,但每年除夕夜,都跟着季伟忠坚守在岗位。

整个春节假期,按照排班季伟忠要值班4天,也会对中队人员进行调配,搭配时间休息。“有特殊情况,我肯定会在。”季伟忠说。

在千秋关公安检查站,季伟忠和同事们演绎的温暖故事同样很多,很多。其中,简短的两封信起底了大山下的坚守与感动。

第一封,是家书。

写这封信的人,是常年驻守在关上的辅警杨科星的儿子。

季伟忠记得,2016年8月8日,辖区发生一起事故,两车相撞,车厢被挤变形,两名司机被困驾驶室,情况危急。季伟忠第一时间赶到现场,他一边处理事故,一边耐心询问司机伤情,并全力协助消防队员破拆车厢救被困司机。救援工具上不去,当在救助其中一名伤势较重的司机时,救人心切的他为了拓宽救人通道,一拳打掉了反光镜,让人钻进车厢把司机救了出来。救援结束,他才发现手腕被划了一道深深的口子,割断了血管,最后缝了七针。

因救车祸中的伤者,季伟忠徒手打掉反光镜,致手腕血管被割伤,缝了7针。

为照顾他的伤势,同事杨科星主动担当,留在千秋关执勤,很久没有回家。所以,才有了儿子写的这封信:爸爸,你已经好久没有回家了,我想你了……

第二封,是感谢信。

2018年1月底,浙江的雪,一场接一场,不少地方道路通行受阻,多条高速封闭。期间,临安警方得知,一位老乡在外地因意外受了重伤,临终心愿就是回家。行车20多小时,赶路600多公里。河南、安徽、杭州临安三地警方雪天接力,护送危重患者安全回临安老家,圆了心愿。“无论多晚,我们都在这等,接她回家。”面对连续的降雪和结冰严重的路面,季伟忠等人一点点地把冰雪铲掉,把路开通。

冷雪夜,为接力护送从外省赶回临安老家的危重病人,季伟忠带头铲雪,把路开通。

当年1月27日晚10时48分,临安交警从安徽路政大队护送人员手里接过了接力棒。季伟忠亮起警灯,在冰雪夜中以30码的速度带领救护车和家属私家车往目的地驶去。由于家属连续开车将近20小时,另一名交警连忙帮忙驾车。近28日零时,终于把危重病人安全护送到家。因为凌晨的雪又下大了,季伟忠带着警力又开始了新一轮的巡逻。

风雪赶路,接到危重病人后,安徽属地路政大队的护送人员和季伟忠握手致谢。

事后,女子的家人送来了这封信,字字朴实却情真意切:感谢你们把她送回家,见亲人最后一面……

对于交警而言,唯有经历过惊心动魄和命悬一线,方才知道多坚持一秒的意义。2012年年初,一场暴风雪席卷临安。四川籍李某一家7口人自驾回家过年,由于不熟悉路况,李某跟着导航一路走。途经临安时,小面包车由于路滑一下子溜出路面,半个车身悬挂在路外悬崖上。

接到报警求助后,季伟忠和辅警同事开着警车一路赶去。到了事故现场,季伟忠屏住了呼吸。因为雪夜的救援,难度更大。

“车里的人,千万千万不要动,一动车子失去了平衡,就危险了,我先用钢丝绳把你们的车和我们的警车绑在一起……”危急之下,季伟忠紧张又熟练地把钢丝绳与停靠在山体内侧的警车紧紧拴在一起,再用大石块顶牢警车的四个轮子,防止下溜。是他,和同事用双手牢牢拉住这牵挂7条生命的钢丝绳;是他们,坚持了半小时直至消防队员赶到,最终人、车脱困。  

从警这些年,这样的事,他做得太多了。

新闻延伸


季伟忠,2022年被公安部评委全国优秀人民警察。之前已多次受到表彰,荣立个人三等功3次,连续三年度被评为临安优秀公务员, 2016年被浙江省公安厅评为“千名好民警”荣誉称号,2017年度杭州市公安系统优秀共产党员,2018年杭州市优秀人民警察、2019年区政法系统“最美天目卫士”,连续多年获得杭州市春运工作先进个人、杭州市公安系统优秀共产党员等多项荣誉。2016年8月8日,他不顾个人伤痛,及时抢救交通事故受伤群众,为抢救赢得救治时间,其暖心事迹被各大媒体疯转,同时被评为“最美杭州人”,2017年被评为第三届“感动临安”十大人物。 

作者:记者李建刚 通讯员傅宏波 陈双 摄影石雷钢  编辑:陈焕
杭州网·国家重点新闻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