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玉照千树——梅花主题书画作品展”在韩美林艺术馆启幕
发布时间:2023-01-17 18:46:19 Tue  来源:杭州网杭州通客户端

性比君子,质如玉照。

梅花,开群芳之先,清香一夜忽发,乾坤万里同春。

2023年1月17日,“玉照千树——梅花主题书画作品展”于韩美林艺术馆启幕。本次展览邀请到中国美院、杭州画院、杭州市美术家协会、浙江省女花鸟画家协会共计40名艺术家共同为梅花此次西湖典型的文化符号挥毫洒墨,展现新时代西湖特色花卉的艺术风貌与特色。展期自2023年1月17日至3月12日。

“玉照千树——梅花主题书画作品展”,取义南宋张鎡所撰梅花欣赏专著《玉照堂梅品》与姜夔咏梅名作《暗香》中“长记曾携手处,千树压、西湖寒碧”之句。

以玉喻梅,“玉照”呈现出梅花之风姿气骨。 梅花是西湖特色植物景观中西湖四季花卉的重要内容之一,是西湖历史文化的载体。本次展览将宋代梅花诗词的意蕴入画,以国画形式展现梅花的姿、色、香、韵,展现西湖特色植物花卉梅花的丰富文化内涵,提升西湖植物景观的文化意蕴。

除作品之外,展览陈设本身也是一大亮点,展览以传统园林元素为空间设计的灵感来源,以当代的材料和语言来造景,共设置四个展区,分别为:寻梅:雪里已知春信至;赏梅:暗香浮动月黄昏;咏梅:玉雪为骨冰为魂;忆梅:人人襟袖带香归。选取了李清照《渔家傲》、林逋《山园小梅》、苏轼《仲冬梅花》、陆游《看梅归马上戏作》等人的诗词作为章节的题眼,勾勒出寻梅、赏梅、咏梅、忆梅的文人雅趣和宋韵情致。

在作品选择方面,选取对应主题的作品,通过造景和展陈,呼应每一章节的主题和“玉照千树”的总主题,呈现梅花在宋代的审美意蕴,展现以赏梅为代表的宋韵文化的当代表达。行走展厅,犹如月下漫步梅林,阵阵梅香入鼻,梅花三弄琴声袅袅,移步换景间观赏艺术佳作,达到视觉和心灵的双重享受。

西湖之滨,桃源岭上。杭州植物园内的梅园,今有100余种共5000多株梅花,品类之盛,蔚为大观。韩美林艺术馆位于植物园腹地,艺韵芳华,人文荟萃。雪里已知春信至,早梅报春,带来的是自然的馈赠和艺术的抚慰。新春佳节之际,期待游客们同来灵峰赏梅,来艺术馆观梅,赏玉照千树,庆山河同春。

作者:记者 王潇雨 图片来源 韩美林艺术馆  编辑:徐文杰
杭州网·国家重点新闻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