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小宝宝阳过后多久可以接种疫苗?延迟接种可以吗?
发布时间:2023-01-16 18:44:29 Mon  来源:杭州网杭州通客户端

家住拱宸桥附近的周女士近日带着6个月的小宝宝来到社区医院预防接种门诊,焦急地询问医生:“医生您好,我的宝宝12月底和家人一起感染了新冠病毒,上一次接种医生给的预约日期是1月4日,接种第三针五联疫苗,现在推迟了一周多,还能打吗?”拱宸桥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预防接种门诊的医生反映,近期咨询电话很多,问得最多的就是:医生,我什么时候可以来接种疫苗?

那么我们来听一下拱宸桥中心预防接种门诊归医生的话:只要小宝宝身体健康,感染新冠病毒后,各方面都恢复正常,疫苗接种也是应该及时补种的。 小婴儿因为不能表达,所以接种疫苗前只能由监护人观察身体健康状态。观察宝宝可以看这几点:

1、判断体温是否正常。

2、精神状态是开心还是哭闹不止。

3、胃口是否如常,是厌食或是频繁呕吐,有无剧烈的咳嗽咳痰、有无腹泻等症状。关于疫苗接种,医生给定的接种时间一般都是最早能接种该疫苗的起始月龄和最早时间间隔,所以给予推迟1-2周一般没有问题。像王女士的宝宝这样因为感染了新冠,接种延迟,仍然是可以补种的,而且身体的免疫细胞有记忆作用,疫苗的效果也不受影响。

另外,1周岁以内,只有13价肺炎球菌疫苗需要在7月龄以内接种完3剂次基础针。五价轮状疫苗需要在12周内口服第1剂次,32周内口服第3剂次。其余儿童疫苗如乙肝疫苗、五联疫苗、流脑疫苗、乙脑疫苗等,无严格的接种时限要求,均可以有延缓1-2周的空间。

此外,医生还建议:

1、阳了的大宝宝此时不能接种任何疫苗,建议您和接种门诊沟通。

新冠阳性患者通常会伴随发烧、酸痛、乏力等症状,您的免疫系统正在经受考验。而接种疫苗是模拟一次病毒感染入侵的过程,也需要身体足够好的免疫力来产生抗体,阳性期间接种疫苗,既会增加疫苗的副反应概率,产生的抗体也会不充分,等于是既伤了身体,效果还会不理想。

2、阳了之后多久可以接种呢?

建议跟小宝宝一样,转阴之后,等待1-2周,感觉到自己能量恢复了,就可以接种疫苗。

3、刚刚接种完疫苗变阳了咋办?

不管是在接种完疫苗后几天内变阳了,都可以根据自身的症状来应对。发烧超过38.5℃就吃退烧药、咳嗽就吃止咳药,乖乖地喝水、休息、躺平,不胡思乱想,给身体足够的时间,打过的疫苗是不会受影响的。

4、阳过之后,多久可以接种新冠疫苗?

1月8日下午,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新闻发布会上,中国疾控中心免疫规划首席专家王华庆指出,按照目前的规定,感染时间和接种疫苗时间要间隔6个月以上。此外也将根据病毒变异情况、疫苗研究进展和疫情形势,持续评估感染者接种疫苗的必要性,不断完善免疫策略。

作者:通讯员 归丽娟 记者 杨威  编辑:李建刚
杭州网·国家重点新闻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