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电话卡借给别人打电话 一小时赚200元?警惕!这可能涉嫌违法
发布时间:2023-01-16 14:31:51 Mon  来源:杭州网杭州通客户端

线上兼职、足不出户,只需将电话卡借给别人打电话,一小时就能赚200元?警惕!这种行为可能涉嫌违法犯罪。

1月13日,依据《反电信网络诈骗法》相关规定,钱塘区公安分局闻潮派出所破获钱塘区首例非法出借电话卡案。

1月6日,钱塘区闻潮派出所接分局刑侦大队下发线索,发现辖区内多个手机号码被用于实施电信网络诈骗,闻潮派出所打击副所长马千里立即牵头开展分析研判,很快锁定了犯罪嫌疑人张某,并于当晚将其抓获归案。

张某交代,12月底,其在玩聊天软件时,看到一则兼职广告,对方声称,自己是给客户打电话做推广的,只要把手机电话卡借给他让他打电话,每小时就有200块的佣金。张某虽然也有想过,对方可能会用电话号码去诈骗别人,但张某觉得警察不会找到自己,又想多赚点钱,于是就在对方的指导下下载了远程控制软件,把认证代码发送给对方后,对方就可以直接用张某的手机号码打电话了。之后,张某为了赚取佣金,又把自己的另一张电话卡出借给对方拨打电话。

“2022年12月1日起施行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反电信网络诈骗法》第三十一条第一款规定,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非法买卖、出租、出借电话卡、物联网卡、电信线路、短信端口、银行账户、支付账户、互联网账号等,不得提供实名核验帮助;不得假冒他人身份或者虚构代理关系开立上述卡、账户、账号等”民警俞腾辉介绍到,“张某的行为已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反电信网络诈骗法》,最终导致受害人李某某被骗12万余元。”

经多方取证,张某的行为构成为他人实施电信网络诈骗活动提供支持或者帮助,已被警方采取行政拘留。

在民警俞腾辉的教育下,张某深刻认识到了自己的错误,并主动写下悔过书。

警方提醒:

1、出租、出借、出售、购买个人银行卡、电话卡、支付宝账号等都属于违法犯罪行为,市民要加强防范意识;

2、要妥善保管好自己的身份证、银行卡、电话卡、网银等账户存取攻击,保护好登陆账号和密码等个人信息,做到不出租、出借、出售相关工具;

3、一旦发现买卖银行卡、电话卡和身份证等行为,应及时拨打110或全国反诈热线96110进行举报!

作者:通讯员 孙田晓  编辑:李建刚
杭州网·国家重点新闻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