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推动“为民办实事”显成效 余杭区一抹“志愿红”开展服务
发布时间:2023-01-15 14:45:00 Sun  来源:杭州网杭州通客户端

为持续推动“为民办实事”有成效,显实效,为市民朋友提供更富年味、更富情味、更接地气的服务,近日,杭州市余杭区烟草专卖局的党员志愿服务队聚焦辖区内特殊零售户群体,开展志愿服务。

保护未成年人 坚守“成长净土”

为持续落实“守护成长”行动,保护未成年人身心健康,余杭区局党员志愿者在今年“超长寒假”的特殊时期,依据前期建立的校园周边零售户档案,实地走访,加强普法宣传,结合《未成年人保护法》,确保零售户知法懂法,不向未成年人销售卷烟和电子烟,做好保护未成年人的“责任人”,并在店内醒目位置张贴警示标语。

志愿者在校园周边零售户店内摆放宣传手册,播放宣传视频,消费者可直观了解未成年人保护法的内容。与此同时,动员零售户紧盯市场,鼓励互相监督,如发现有相关违法行为,可及时拨打12313投诉热线,呼吁零售户提升社会责任感,做保护未成年人的“监督者”。

“每逢假期,就特别担心自己的孩子接触香烟,对于余杭区局志愿者的宣传,发自内心地点赞。”前来购买香烟的陈先生表示。

关爱老年群体 温暖“夕阳余红”

“为保护你及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在销售卷烟的过程中,您需要注意的是对将要销售的卷烟,尽量不脱离自己的视线,对自己店中的卷烟可作一个‘暗记’,一旦遇到退换卷烟的情况可以进行比较对照,避免引起不必要的纠纷。对于有异议的卷烟,可双方一同前往属地辖区的烟草专卖所进行鉴定。”该局党员志愿者一边说一边为零售户展示实例,“您看,近期警方发现诈骗分子会使用192开头的电话号码,通过发送短信到手机上,让您点击链接,您可千万不要点,这种很有可能是骗子。”

“香溢”志愿服务余杭分队通过分发宣传页开展,向零售户介绍诈骗的种类和防诈骗手段,扩大防诈骗内容的知晓覆盖面,老年零售户纷纷表示,有了志愿者的宣传,学到了很多防诈骗知识和防调包技巧,心里踏实不少,希望志愿者们常来讲解。


作者:记者 韩中美 通讯员 赵静 楼江  编辑:王帆
杭州网·国家重点新闻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