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奔赴新征程|富永伟:以产业振兴带动乡村振兴共同描绘“宜居建德”新图景
发布时间:2022-11-27 18:30:00 Sun  来源:杭州网杭州通客户端

说起建德,这里是新中国第一个自己设计、自制设备、自行施工的水电站——新安江水电站的诞生地,也是“妇女能顶半边天”重要思想的发源地。

而如今,以草莓产业为代表的乡村特色产业,正在成长为建德又一张张新的金名片。

不同于一般大棚草莓11月底才能成熟采摘,在建德大同镇西乡草莓园里,种植在“数智集装箱”的“建德红”本土草莓品种,已经提前一个多月上市了。

“这是首个以建德命名的草莓新品种。”中共建德市委书记富永伟介绍道,“自去年正式推广以来,以味甜多汁、有清香上市早的优势迅速赢得了广大消费者的青睐,还入驻了盒马生鲜、京东生鲜等高端电商平台,每斤价格在100元以上,还供不应求。”

“接下去如果技术成熟了,我们可以实现一年四季都能吃到新鲜草莓。”富永伟介绍道。

草莓是建德农业产业的一张“金名片”,经过40年的三次发展跨越,形成了长盛不衰的“建德草莓”品牌。

同时,建德草莓也是异地种植全国规模最大最成功的优势产业,相关数据显示1.2万莓农在全国27个省份种植,建德草莓全产业链年产值超45亿元。

立足于建德“八山一水一分田”的地貌现状,如何利用有限的耕地资源,进一步推动农业高质高效和实现农民增收致富是一道“必答题”。

作为“草莓标准地”建设实践地的西乡草莓园,通过采用“政府+企业+农户”的经营模式,统一流转、统一布局、统一建设、统一招商、统一服务,莓农可以“拎包入驻”,不仅降低了草莓产业的准入门槛,每亩还可增加莓农收入1万元。

目前,建德已建成“农业标准地”1.6万亩,其中“草莓标准地”5090亩,带动村集体增收2000余万元、农户增收1.5亿元,成功入选全省强村富民乡村集成改革实践试点。

“‘农业标准地’建设,有效拓展了农业发展空间,也实现来企业、村集体和农民共赢共富。”富永伟表示。“我们以草莓产业为突破口,以共同富裕为目标,积极探索山区农业‘标准地’建设路径,实现了建德草莓产业高质量发展第四次跨越。”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加快建设农业强国,扎实推动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振兴。

乡村要振兴,人才是关键。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仍然在农村。

富永伟表示,一直以来,建德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让美丽乡村成为有奔头的地方、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鼓励广大青年人才投身乡村。

近年来,建德大力实施“两进两回”,即科技进乡村、资金进乡村,青年回农村、乡贤回农村,通过一系列专门为农创客量身定制的扶持政策,让更多的青年才俊加入到乡村振兴的队伍中。

截至目前,建德农创客已达2453人,人数居全省前列,平均年龄36.9岁,本科以上学历252人,占比14%。近三年农创客群体创业总销售额超4亿元,带动就业1.2万余人,已经成为推动乡村振兴的“主力军” 。

“我们将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明晰了以产业振兴为龙头的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建德路径,高标准推进新时代美丽乡村建设带动产业发展,在‘两个先行’新征程中绘就生态美、产业兴、百姓富的‘宜居建德’新图景。”富永伟表示。

作者:记者 方建飞 文/图 视频 骆一格 张宇辰  编辑:王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