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元宇宙与服装结合产生什么“火花”浙江省高校学生在比赛中给出答案
发布时间:2022-11-07 17:25:32 Mon  来源:杭州网杭州通客户端

元宇宙游戏、元宇宙服饰、元宇宙社交……近两年,我们的耳朵里充斥着各式各样的“元宇宙”的话题,几乎覆盖了各行各业。那么到底什么才是元宇宙,元宇宙与服装服饰行业结合,会产生什么样的反应呢?

image.png

上个双休日,第六届浙江省大学生服装服饰创意设计大赛决赛在浙江科技学院举行,来自省内各高校的师生围绕“元动力”这一主题,从各自视角出发,诠释出元宇宙与服装服饰、纺织品的融合。

“一说到元动力,我首先联想到科技感。”浙江科技学院参赛学生胡甜甜说,她参加的是服装服饰造型创意设计组的比赛,“时尚界正在加速数字化转型,包括虚拟时装、虚拟模特等。我们主要比拼的是造型创意,所以在面料选择上来突出科技感。”一套针织与皮革拼接的服装就此诞生,她归纳为“既有皮革的机理感、也有针织的舒适性”。和胡甜甜一样,比赛中“科技感”成为很多参赛选手对本次主题的诠释。

image.png

传统纹样智能修复与再生智能设计系统图、基于自修补轮胎技术的气垫鞋设计、中老年膝关节监测护膝…… 在科技创意赛道,大家将技术创新、时尚创意、受众需求巧妙结合起来。“我们这套棉氨纶高弹力针织面料透湿透气性好、承重环采用D型SMM厚均质钢板整体冲压而成、无焊点,我们还设置了环境监控装置。”浙江科技学院研究生蒋毅楠团队的作品将目光瞄准高空电力工作人员,不仅改善了传统绝缘服在工作时的闷热,也提升高空作业安全性。

在比赛场地,还有些参赛选手正在踩缝纫机、或在人型台上用别针精准固定……这是构成创意设计组的比赛现场。参赛选手通过现场抽签抽出自己需制作的款式,在3.5小时内,依据当场确定的款式图片进行立体裁剪,前身要与给定的小礼服图片款式一致,后身可自由设计。来自浙江传媒学院的林逸欣说“在赛前做了一些功课,主要提升自己对面料的操作技巧、对图片的理解能力,也考虑如何这次比赛的主题与作品融合到一起。”

来自温州大学方新月参加的是数字化创意赛道的比赛,他需要用专业软件,根据指定面料等,完成服装的虚拟设计、虚拟展示,看着电脑屏幕上外观、质感、悬垂效果、到细节展示,一切都栩栩如生的衣服,“通过参加比赛,让我深刻感受到服装设计已进入3D数字化时代,在设计、成样、试衣、走秀等方面都带来新的变革,回学校后要继续学习打牢软件基础,更深入去学习、研究数字虚拟人时尚、数字艺术等设计新趋势”。

新闻+ 关于浙江省大学生服装服饰创意设计大赛

浙江省大学生服装服饰创意设计大赛由浙江省大学生科技竞赛委员会、浙江省纺织工程学会主办。大赛分为服装服饰造型创意设计、纺织品创意设计、构成创意设计、科技创意设计、短视频创作、数字化时尚创意设计六大类别。作为省级学科竞赛A类大赛,比赛自今年5月启动以来,共收到中国美术学院、宁波大学、浙江理工大学等30余所高校的1000余件作品报名。经过前期角逐,300余件作品进入决赛,决赛期间,由业界资深从业人员和高校教师组成的评审专家组,从作品的完整性、创新性、表现力、表达力等方面出发,综合静态展示、口头答辩的表现进行评分。

作者:记者 张晶 通讯员 尹媛  编辑:李建刚
上个双休日,第六届浙江省大学生服装服饰创意设计大赛决赛在浙江科技学院举行,来自省内各高校的师生围绕“元动力”这一主题,从各自视角出发,诠释出元宇宙与服装服饰、纺织品的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