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上城区发布辖区国有房屋租金减免政策
发布时间:2022-04-07 14:08:11 Thu  来源:杭州网杭州通客户端

为切实帮助服务业领域困难行业渡过难关、恢复发展,更好发挥服务业作为就业最大“容纳器”的功能,促进经济平稳运行,4月6日晚,上城区发布辖区国有房屋租金减免政策:

减免范围

服务业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承租上城区行政事业单位、区属国有企业(国有全资、国有控股及国有实际控制企业)的国有经营性房产,2022年免除3个月租金、再减半收取3个月租金。

减免对象

关于服务业行业分类标准,可参考国家统计局《国民经济行业分类》(原则上第三产业都可以视为服务业)。关于小微企业界定范围,可参考《关于印发中小企业划型标准规定的通知》(工信部联企业〔2011〕300号)或市场监管总局网站“小微企业名录查询”模块。个体工商户是指营业执照登记类型为“个体工商户”的经营者。

转租事项

间接承租国有房屋的,原则上转租方不享受房租减免政策。对于转租国有房屋的,要持续加大工作力度,推动减租政策有效传导至实际承租人。其中,转租方为国有企业的,减免与实际经营承租方签订的合同全额租金,转租方负责减免租金溢价部分;转租方为非国有企业的,应当配合相关责任主体确保将减免租金全部落实到实际经营承租方。

减免要求

各国有房产减免主体要积极宣传减租政策,既要确保减租标准、减免租金落实到位,使实际减免租金落实到最终承租户,又要严格审批流程,做到高效便利、规范有序,杜绝随意减免情况发生。

办理流程

政策问答:

房租减免的实施主体如何认定?

本次房租减免的实施主体是上城区行政事业单位(包含各街道及管委会)、区属国有企业(包含各集团公司及纳入合并报表范围内下属企业)。

中央企业、其他省市地方国企按照所属国资监管部门出台的政策执行,民营企业、外资企业不在《实施细则》规定的范围内。

纳入房租减免范围的有哪些房屋?

本次减免租金的房屋为实施主体自有经营性房产和使用权房。其中,使用权房是指依法建立租赁关系并由上城区行政事业单位及区属国企负责经营管理的非居住房屋。

房租减免的适用对象如何认定?

适用对象为最终签约承租实施主体是房屋从事生产经营活动的服务业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大中型企业集团、国有企业最终承租经营的,不在本次免租政策适用范围内。

转租区属国有房屋的如何减免?

存在转租行为的房屋,转租方不享受本次房租减免政策,最终承租经营的服务业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享受本次房租减免政策。转租方应当配合将减免的租金全部落实到最终承租方。

免租金额及免租方式如何确定?

免租金额以租赁合同为准,不包括物业费、停车费等管理费用。租赁合同已涉及免租、优惠租金等情形的,以实收年租金计算减免额,或由租赁双方协商确定。

免租方式如何确定?

当期租金未缴纳的,签订租金免收补充协议,在应付租金中直接减免相应月份的租金;当期租金已缴纳的,签订租金免收补充协议,在下期应付租金中自动减免相应月份的租金;当期租金已缴纳,且租赁到期的签订延长租期补充协议,延长相应月份的租期,不愿延长租期的签订租金免收补充协议,直接退还减免月份的租金。

最终承租方如何办理房租减免?

承租人无需主动发起申请,由各房产主体联系承租人,办理减免租金的相关事宜。不存在转租情形的,各房产主体凭减免租金通知书办理免租手续,与实际经营承租方签订租金免收补充协议(或延长租期补充协议);存在转租情形的,转租方需落实租金减免的主体责任,通过各种方式告知实际经营承租方,做到应知尽知,并与实际经营承租方签订减免租金确认书,各房产主体凭减免租金确认书与转租方签订租金免收补充协议(或延长租期补充协议)。对不符合免收条件的承租方,各房产主体和转租方要及时告知原因,并做好政策解释工作。

其他未明确事项如何处理?

对政策性减免租金其他未尽事项,采用“一企一策”“一事一议”方式予以支持。

作者:记者 刘文昭  编辑:首席编辑 张晶
为切实帮助服务业领域困难行业渡过难关、恢复发展,更好发挥服务业作为就业最大“容纳器”的功能,促进经济平稳运行,4月6日晚,上城区发布辖区国有房屋租金减免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