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钱塘组建隔离人员临时党支部 打造出最安全最暖心的隔离点
发布时间:2022-02-04 18:31:44 Fri  来源:杭州网杭州通客户端

在钱塘区集中隔离点,有一群拥有“双重身份”的党员,来自一个特殊的党支部——隔离人员临时党支部。

他们是本次疫情中被隔离的人员,仍积极践行共产党员的先锋本色。他们的身影活跃在集中隔离人员工作群里,他们的声音出现在一通通安抚劝导隔离人员的电话中,通过积极开展情绪安抚、政策解释、宣传引导等工作,解决隔离人员实际困难,以“双重身份”更好地筑牢抗疫“心防线”。

“我们3名隔离党员正式向下沙街道党工委提出组建‘钱塘如家隔离点隔离群众临时党支部’申请,请党组织批准!”2月3日,下沙街道党工委收到来自隔离点隔离人员的一条消息。发送消息的是来自钱塘区人民检察院的党员干警曲玉国,他和同被隔离的退休党员张传兴、医药港党务工作者杜胜楠共同组建了钱塘区首个隔离人员临时党支部。这支临时党支部的诞生,让如家隔离点成为钱塘区首个双支部管理样本。

“我们是共产党员,隔离了也是共产党员。”曲玉国在“隔离人员党支部”工作群中说道。这支由60后、80后、90后隔离党员组建而成的临时党支部,以所在隔离点为主战场,以楼层线上工作群为主阵地,迅速展开行动,把“战疫堡垒”驻在防控最前沿,让党旗高高飘扬在隔离群众间。

临时党支部成立后,曲玉国首先提出四个倡议:亮身份、作表率、做服务、创无疫,带头做好三个员:遵守隔离纪律的示范员、安抚群众情绪的调解员、传导群众诉求的通讯员。党员们在全体隔离人员群发声后,很快又吸引了一名隔离人员主动亮出党员身份,共同助力打造“无疫房间、无疫楼层、无疫隔离点”。

这样激励人心的场景也出现在了白杨街道一米锦江都城酒店隔离点。书记“点长”袁围动员隔离群众中的10名党员加入隔离点临时党支部,通过微信等方式为其他隔离人员纾解负面情绪,在线帮助隔离人员解决难题。“这次疫情恰好赶上过年,一些隔离人员抵触情绪较为明显,我们就想到发挥隔离人员中的党员作用。作为党员,他们能起到桥梁纽带作用,而作为被隔离人员,他们能更好地站在隔离人员的角度思考问题,更有‘现身说法’的说服力、营造积极向上、相互理解的氛围,也能为我们给予精准服务提供更周到的建议。”袁围解释道。

在隔离人员临时党支部中,党员责任不临时,党性不临时,担当不临时,隔离人员的主观能动性被充分激发,团结其他隔离人员坚定战疫必胜的决心。在一米锦江都城隔离点的蒋颖琪被这样的氛围所感动,作为入党积极分子的她,也主动担任“桥梁”,帮助隔离人员中的特殊群体排忧解难。

这正是钱塘战“疫”群像最生动的缩影。在此次疫情防控大考大赛中,党建引领有效管理机制在每个隔离点都有生动体现。32名隔离点书记“点长”“一肩挑”,因地制宜发挥隔离点临时党支部“哨点”“阵地”作用,分楼幢楼层细化各党小组职责,以常态化临时党支部会议统筹落实硬隔离和暖服务;400余名隔离点党员干部分片包联,充分发扬密切联系群众优势、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共同汇聚起护航隔离点安全稳定的强大合力,聚力打造最安全最暖心隔离点。

作者:记者 韩中美 通讯员 李宛儿  编辑:王帆
在钱塘区集中隔离点,有一群拥有“双重身份”的党员,来自一个特殊的党支部——隔离人员临时党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