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我为最美阿克苏代言】耿绿洁:西湖垂柳牵手塞外胡杨,天山脚下共唱大美浙疆
发布时间:2021-10-12 13:39:12 Tue  来源:杭州网杭州通客户端

钱塘水,塔河情,最是文化润人心。

去年7月,来自新疆的维吾尔族姐妹花古扎力·阿依艾麦尔和麦尔哈巴·艾尼专程赶赴杭州求学深造,练习戏曲。

当时,身为浙江京昆艺术中心国家二级演员、杭州锦绣育才教育集团昆曲社团负责人的耿绿洁,便是二人在昆曲学习道路上的启蒙老师。

而这一次的结缘相识,也开启了耿绿洁与阿克苏的故事。

一年往返“杭阿”两地12次

因对援疆事业的热爱而选择坚持

今年9月开学之际,记者在锦绣教育集团杭州育才登云小学昆曲社团的专用教室里,见到了正在给孩子们上课的耿绿洁老师。

“拿扇的手势要注意,每次的课堂练习都要认真对待。”其实,耿绿洁的身份有很多,学校昆曲社团的老师、浙江京昆艺术中心国家二级演员、杭州下城区文联委员、区戏剧家协会主席……但在这些身份中,于她而言最具特殊意义的,则是作为一名柔性援疆专业人才。

去年9月,在结束对两位新疆演员昆曲学习的指导工作后,耿绿洁来到新疆阿克苏市,这是她第一次踏上阿克苏这片土地。

“去年恰好是浙江对口支援阿克苏10周年,要举办一场文艺晚会。两位新疆演员要在这场晚会上表演昆曲作品,为保证这场演出的完美呈现,我就会同她们来到阿克苏,继续进行指导教学。”耿绿洁说。

而对于一个土生土长的南方人来说,第一次来到阿克苏的耿绿洁,不适应这里干燥的气候。“我会经常性地流鼻血,皮肤也很容易被晒黑、长出细纹。”但这些问题对于耿绿洁来说,都不是难事。“我自己的问题是可以去调整调理的。真正放在心里时刻想着的,是怎么把节目排练好,如何发挥自己的力量让国粹艺术在阿克苏大地上绽放。”

为了这个心愿的实现,一年的时间里,耿绿洁往返阿克苏12次,每次都会在阿克苏待上一周到一个月不等的时间。“说不辛苦是假的,光坐飞机每次都要7个多小时。但因为对援疆事业的热爱,我选择坚持,选择前行。”同时,令耿绿洁深感欣慰的是,她的家人一直以来都为她加油打气,支持她义无反顾地投身到援疆事业中去。

积极推动“文化润疆”工程

“戏曲浙疆”传递中华传统文化

文化认同是最深层次的认同,是民族团结之根、民族和谐之魂。为推动“文化润疆”工程,今年4月以来,浙江省、市等两级指挥部联办了百场红色主题戏曲校园讲座、百场红色主题戏曲晚会、百名戏曲人才培养工程。一批批来自浙江的艺术家和阿克苏本地培养的艺术家共同走进阿克苏校园、乡村。通过举办中华传统戏曲系列走基层活动,阿克苏各族干部群众和广大师生都深刻了解到国粹艺术,感受国粹魅力。

在杭州,昆曲艺术广播操已经走进近40个中小学校园。此次将这套广播操带给阿克苏市的学生们,耿绿洁认为,这是一个让阿克苏学生们感受中华优秀文化的契机。

记者了解到,昆曲艺术广播操采用昆曲武生的身段动作为标准,全套无重复动作,头、颈、手、肘、腕、肩、腰、胯、足身体的各个部位都有相应的动作锻炼,适合男、女学生训练,全套广播操还融合了传统武术元素。

值得一提的是,这套昆曲艺术广播操结合了昆曲传统的三段经典唱段,可以让阿克苏市孩子们在学习广播操的同时,也了解掌握昆曲经典唱段。“我希望通过昆曲进校园的契机,可以让阿克苏的同学们在接受传统优秀

文化熏陶的同时,也能激发出他们的民族自豪感,增强文化自信。“耿绿洁说。现在,昆曲艺术广播操已经在阿克苏部分校园试点的基础上,全面铺开。

image.png

除了进校园普及昆曲广播操外,耿绿洁还和来自杭州的柔性援疆人才艺术家们、教师们,同步实施了百场红色主题戏曲校园推广活动,在阿克苏校园,采用授课讲座、参与演出、现场示范等形式,与广大师生互动教学。

杭阿一家亲,文化心连心。杭阿两地以文化为媒介,交流互助,美美与共,进一步密切了两地人民之间的交流情感,也带动了两地经济的发展。

作者:记者 韩中美  编辑:王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