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网络上谈感情,你以为是“知音”,但却是陷阱!
发布时间:2021-05-29 09:16:24 Sat  来源:杭州网

在网络上,只要你主动,或许就会发生故事,但这个故事可能是美梦,也可能是噩梦......最近,文新派出所和转塘派出所分别接到了报警,都是因为网络交友而受了骗......

近日,小陈在某个交友软件上认识了一个陌生网友小杨。高山流水觅知音,小陈与小杨越聊越投机,俩人直接互换了QQ。随着聊天的不断深入,小陈发现小杨经常透露出工作非常忙碌的状态,是什么样的工作会这么忙?

在好奇心的促使下,小陈询问了小杨的职业,才从对方口中得知其是某购物平台线下自营仓库的,要给客户做单子,如果做不完,商家后期将不再与他们仓库合作,损失的不止是自己,还有单位里的同事,小杨一次次强调诚信问题,让小陈不由心疼和佩服起小杨。

小陈对小杨的好感度逐渐直线上升,“男友力”一下子涌上心头。小杨见势,便恳求小陈帮助自己一起刷单,不仅能赚点小钱,还能让自己早点休息。听来像是两全其美的好事,小陈马上答应了对方的请求。随即小杨便给小陈发送了一个二维码,扫码进去以后是一个客服的聊天界面,小杨让小陈找客服派单,在得到客服发送过来的链接后,小陈想都没想就付了款,没过多久小陈还真收到了之前代付的钱款以及返利所得的佣金。

这时的小陈已经完全对小杨放下了戒备心,小杨趁热打铁,告诉小陈还有个五连单,需要其帮忙继续刷单,此刻的小陈还沉浸在“恋爱的甜蜜”中,急于表现自己的小陈又爽快地答应了小杨的请求。接连刷了3单后,代付的金额一次比一次大,小陈越想越不对劲。突然回想起房东时常在房客群推送反诈相关的文章,社区民警也定期上门科普反诈知识,自己住的房门口就张贴着防诈小海报,上面就有和自己类似的案例,小陈一激灵给惊醒了!

回朔了一下,自己明明是抱着交友的目的和对方聊天,怎么现在却在帮别人刷单?

终究是理性战胜了感性,小陈马上停止了继续刷单,打算找客服返款,但是客服给出的答复却是小陈没有完成订单任务,刷不满5单系统是没办法进行返款的,后知后觉的小陈意识到自己遭遇了诈骗,随即就到文新派出所报了案,共计损失1万1000余元。目前此案民警已展开调查。

作案手法:

骗子通过各类社交软件app假借交友的名义,诱导受害人下载或扫描相应的刷单软件,并承诺在交易后立即返还代付费用并有额外提成,在受害者刷第一单时,骗子通常以小额返款让你尝到甜头,当你刷单金额逐渐变大后,骗子就会以各种理由拒绝返款。文中的小陈就是在一步步的“诱导”下掉进了小杨的“温柔陷阱”。

转塘一90后女孩在某婚恋网站认识了一个“人帅多金”的男子,双方互加微信后,对方自称是在深圳工作的IT男,而让警方迅速引起怀疑的契机,竟然是一束花!

在骗子与女孩数日聊天培养感情的过程中,一日西湖分局接到了来自警企合作“饿了么”平台的预警推送,一束从远在云南的花被预定送往转塘!像杀猪盘的套路!而反诈中心一查,女孩已频繁的用手机在诈骗投资平台上登陆!

转塘派出所立即收到上级的劝阻指令,副所长俞剑峰即刻联系女孩,想约对方见面后进一步了解情况。但因考虑到“杀猪盘”的前期往往是双方的“谈情说爱”,担心她不好意思出示聊天记录帮助我们进一步甄别,俞剑峰便带着同为90后的女民警单家琦一同前往。

果然,在单家琦和女孩的交谈中,女孩逐渐敞开了心扉,讲述了她和骗子从认识到投资的故事:一开始骗子不断嘘寒问暖营造“暖男”人设,送花送外卖,每天多次问候,在取得信任后借机让女孩操作自己的投资账号,让她看着自己不断盈利,在打动女孩的情况下终于也提出了“你也试试赚点小钱”的要求。所幸女孩的存款全存在定期,手上也确实没钱跟着骗子“投资”,这才避免了又一位“杀猪盘”受害者的产生。

其实女孩在见到民警前一直对对方也是将信将疑,“我也知道杀猪盘的诈骗,但是让我来操作投资账号这样的案例我还真的没见过,所以觉得对方可能还是个好人”,但是在接受了单家琦的反诈宣传之后,女孩最终在民警见证下把“暖男骗子”拉黑并删除,并大方表示愿意公开聊天记录来帮助更多的人不被骗。

网络这么好的资源却成为了一些别有用心之人的敛财工具,他们知道人们需要什么,然后设下各种套路等着你们往里走......

警方提醒:

1. 刷单本身就是违法行为,国家法律法规明令禁止这种虚假交易,千万不要被蝇头小利所迷惑,天上不会掉馅饼,世上没有低投入高回报的好事!

2. 涉及到金钱交易时,有任何疑问都可拨打110寻求帮助。最后也希望大家在寻找幸福的道路上,一定要擦亮眼睛!

作者:记者李建刚 通讯员 相竹青   编辑:郑海云
网络上面谈感情,你以为是“知音”,但却是陷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