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不回原籍 就近申领 快递到手 浙江省率先推出身份证首次申领全省通办
发布时间:2021-04-01 18:39:47 Thu  来源:杭州网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省政府深化“放管服”和“最多跑一次”改革工作要求,推进政务服务跨省通办,根据公安部部署,浙江省公安厅率先推出居民身份证首次申领异地受理便民措施(以下称“首次申领通办”)。4月1日起,杭州、温州、台州、绍兴市4地先行试点,预计4月中旬在全省全面推开,实现全省通办。

“首次申领通办”便民措施推出后,群众不再需要回到户籍地派出所申领,在全省范围内选择就近户籍派出所即可办理,证件制作完成后由EMS邮政速递免费寄给申请人。据统计,全省每年身份证首次申领人数50余万,这些群众都将享受到就近申领的便利服务。

温州小朋友周某有幸成为“首次申领通办”最先受益的群众。3月27日下午,7岁的周某在父亲陪同下到杭州市公安局江干区分局采荷派出所窗口,经过身份核验、采集照片、指纹、核对信息等简单程序后,顺利完成居民身份证首次申领手续。4月1日,EMS工作人员已将证件送到周某父亲手上。

周某父亲说:我们夫妻俩长期在杭州经商,为方便照顾,将孩子接来,在杭州上学。孩子所在学校组织各类竞赛活动时,经常需要孩子提供居民身份证,我们也一直想给孩子办一张身份证,按照以前的规定,我们还要带孩子回温州去办证,但孩子在这边读书,周末也有补习,实在抽不出时间,且温州、杭州两地相距 300多公里,来回一趟也确实不便,还花费不少,这两年更因疫情影响,学校也建议尽量不要离杭,现在可异地办,真是解决了我们的一个大难题。今天,证件已通过EMS直接寄到我手上,而且快递还是免费的,确实是意外的惊喜。

长居绍兴的台州市民郭先生获悉后,即刻赶到绍兴市公安局柯桥区分局福全派出所,为12岁和9岁的两个孩分别申领了第一张身份证。杭州市张先生,因小孩在温州读书,一直没时间回杭州户籍地办理身份证,得知“首次申领通办”消息后,带着孩子在温州市公安局龙湾区分局永兴派出所办理了证件。群众纷纷感慨,就近申领带来的便利不言而喻,公安机关便民服务越来越贴心。

“不回原籍、就近申领、快递到手”

原先:首次申领必须由申请人本人向户籍所在派出所申领,16周岁以下未成年人还需要监护人陪同。长期在户籍地以外居住生活的人员,办理证件比较麻烦。

现在:首次申领省内任一派出所就近申领,相片、指纹信息异地采集,由户籍地县级公安机关审核签发后制证。

2020年1月1日起,省公安厅推出居民身份证统一快递服务,全国范围免费快递至申请人。

办理指引:

(一)适用对象。尚未申领过居民身份证的浙江省户籍居民。16周岁以下未成年人,需监护人陪同申领。

(二)办理窗口。申请人可选择就近户籍派出所(含办证中心、户证办理中心等)采集人像、指纹信息,申请首次申领居民身份证。 

(三)所需材料。居民户口簿。

(四)证件费用。免收工本费、快递费。

延伸内容:

打造居民身份证全流程优质服务

“首次申领通办”便民服务推出后,进一步丰富和拓展了我省居民身份证领域的相关服务。服务举措最全、申请材料最简、办理流程最优、制证周期最短,办证全流程优质服务走在全国前列,群众体验感全面提升。

居民身份证首次申领、换领、补领所有情形,均可以“异地办、就近办”。办证期间如急需用证的,还可以异地申领临时居民身份证。证件制作完成后,全国范围免费快递。针对特殊情形,提供证件申领“绿色通道”服务。

作者:通讯员 陈谊 记者 李建刚  编辑:徐洁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省政府深化“放管服”和“最多跑一次”改革工作要求,推进政务服务跨省通办,根据公安部部署,浙江省公安厅率先推出居民身份证首次申领异地受理便民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