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淳安县医保理赔直报系统 为精准扶贫撑起“保护伞”
发布时间:2021-01-22 19:45:00 Fri  来源:杭州网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医疗保障奋战在前。

淳安县现有低收入农户22003人,占杭州地区的80%。为避免低收入农户“因病返贫、因病致贫”,从2019年开始,淳安县财政给予全县低收入农户购买一份健康商业保险,以用好医疗保障之“方”,助力精准扶贫工作。

令人想不到的是,这项便民服务政策在实际操作过程中,却遭遇了“拦路虎”。原来,许多低额理赔患者因路途远、坐车等成本高于报销额而放弃理赔,或因程序繁琐、资料不齐导致理赔款项难以兑付。

医保服务好不好、群众办事方便不方便?不仅关系着医保精准扶贫的成效,而且也影响着贫困群众的获得感。为了确保低收入农户保险理赔“应享尽享”,淳安县聚焦“最多跑一次”改革,与商业保险公司通过信息系统对接,率先开发应用“医疗卫生领域理赔直报系统”,有效实现低收入群众保险理赔服务“零材料、零次跑”和财政资金精准投入“双赢”。

理赔对象“一个不漏”

淳安县将低收入农户医疗保险纳入理赔直报系统先行先试,并逐步扩增至计生特殊家庭、计生独生子女家庭共18个险种,涉及保费660.56万元。在此基础上,于2020年12月2日启动理赔报销追溯机制,对2019年1月至2020年8月以来符合理赔条件的低收入农户,通过系统在年底前完成一次性智能补报理赔。

理赔金额“一元不差”

根据理赔政策,理赔报销金额不设置任何比例限制和附加条件,只要在该县县域内公办医疗机构就诊,无论门诊或住院患者,还是村卫生室诊治患者,所产生的一切费用均实行“0元”起报,有效避免少赔、漏赔和给付他人等情况。

自2020年9月系统上线以来,系统已自动赔付金额5.48万余元,其中最小金额仅1.08元、最大金额18017.37元。

理赔材料“一个不要”

淳安县将医疗健康领域保险理赔直报系统整合接入全民健康信息平台,实现与所有公办医疗机构信息互联互通,并自动匹配符合条件的信息向系统推送。理赔对象无需再向保险部门提交发票、费用结算单、出院小结等纸质资料,也无需向政府购买服务部门索要相关的证明资料,参保后由保险公司系统后台自动完成信息推送、数据抓取、智能审核。

截至2020年12月底,系统匹配住院医疗数据和费用数据6305条,涉及低收入农户3524户。

理赔对象“一次不跑”

参保患者就诊完毕后,诊疗机构和保险公司通过系统应用主动开展检索匹配,实现智能化结算和支付,款项直接打入理赔对象个人银行账户,并通过电话和短信告知,实现保险理赔“一次不跑”。自2020年9月系统上线以来,系统已自动赔付208笔,受益群众97人。

作者:记者 林海燕  编辑:徐洁
淳安县现有低收入农户22003人,占杭州地区的80%。为避免低收入农户“因病返贫、因病致贫”,从2019年开始,淳安县财政给予全县低收入农户购买一份健康商业保险,以用好医疗保障之“方”,助力精准扶贫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