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如何助力特需儿童心理抗疫!这场论坛分享宝贵经验
发布时间:2020-11-23 21:07:21 Mon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2020步入尾声,新冠肺炎疫情已进入常态化防控阶段,对身心防线都更为脆弱的特殊儿童来说也面临着十分严峻的挑战,疫情期连续性的康复干预如果中断后,后续的干预可能会受影响,延伸出的系列心理问题也接踵而生,这些都值得被关注和重视。

以“医校家融合暨疫情期心理支持论坛”为主题的2020第三届海峡两岸医教融合发展研讨会于20日在杭州举行,来自各医院、康复机构、学校等的医务工作者、康复治疗师、特教老师、心理老师、患儿家长等200余人共聚一堂,会议内容精彩纷呈。

image.png

上海市精神卫生中心儿童青少年精神科主任杜亚松教授在《上海心理健康医教结合模式》提到面对心理健康低龄化倾向、大环境的困难,医疗机构理应成为教育机构的专业后盾,医教结合共同促进未成年人的身心健康成长。 

中国残疾人康复协会副理事长许家成主任从专业学术领域为各位阐释特殊儿童医疗服务与教育相融合新范式,为融合教育的发展提供一种新型的思考方向。

浙江省家庭教育学会常务理事韩似萍老师在会上进行《浙江省家庭教育条例》解读,并提到儿童心理咨询服务体系是一个公共事业,儿童心理健康服务对孩子有至关重要的影响。《条例》的施行无疑让家长更加重视家庭教育在对孩子成长过程中的深刻影响,并引导家庭教育中遵循未成年人身心发展规律,保障未成年人合法权益。

为支持条例的颁布和推行,浙江省心理卫生协会儿童心理卫生专业委员会与杭州复旦儿童医院联合成立“杭州市家庭心理健康援助基地”,借此平台开展有针对性的心理健康、家庭教育、心理援助和危机干预服务,派遣院内专业医疗人员,康复训练老师,心理咨询师担任社区联络员展开家庭随访,心理疏导,线上教学等援助帮扶工作。

 image.png

“杭州市家庭心理健康援助基地”揭牌仪式。

本次大会的执行主席、杭州复旦儿童医院的执行院长朱晓华表示,“因专业,而改变。我们可以通过自身专业的服务,去促进帮助特殊教育需求的儿少及家庭独立、有选择、有尊严和被尊重的生活。我们还将会打造一支具有专业特色的心理服务队伍,定期深入开展各类心理健康教育活动,用专业的心理咨询技术辅助在校老师们做好教育教学工作,同时也为孩子们和其家庭提供有效的心理支持与帮助。”


作者:记者 杨威   编辑:李建刚
以“医校家融合暨疫情期心理支持论坛”为主题的2020第三届海峡两岸医教融合发展研讨会于20日在杭州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