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226名选手齐聚杭州决战“振兴杯” 各职业单人赛项前5名可认定杭州D类人才
发布时间:2020-11-03 17:36:33 Tue  来源:杭州网

11月3日上午9点,第十六届“振兴杯”全国青年职业技能大赛决赛在杭州开幕。

经过省级初赛选拔,226名选手在杭州职业技术学院和萧山技师学院参加学生组决赛,此外,技术指导、领队、国家级裁判、专家齐聚杭州,上演技能界的“华山论剑”。

本次大赛由共青团中央、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主办,中共杭州市委、杭州市人民政府、共青团浙江省委、浙江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负责承办。

“振兴杯”全国青年职业技能大赛为国家一类大赛,自2005年起由共青团中央、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联合主办,每年举办一届,自2019年起在杭州增设学生组赛道,并在杭州举办了首届学生组决赛。

本届大赛以“技能成才报祖国 青春奋进新时代”为主题,设置计算机网络管理员、机床装调维修工、模具工(冲压)等3个职业(工种)。根据赛程安排,大赛的学生组和职工组决赛分别于11月3日至6日和11月30日至12月3日在浙江杭州、辽宁沈阳举办。

千家杭企、万个岗位汇聚“云招聘”

作为“振兴杯”的一大亮点,青年技能人才云招聘开幕式上同时启幕。

招聘会以线上“云招聘”网络直播面试+线下招聘两种形式呈现,招聘行业涉及机械、制造、互联网、IT、电子、通信等。娃哈哈、海康威视、杭汽轮、西子联合等1104家企业,共开放招聘岗位达26493个,岗位平均薪资月薪9032元,最高薪水为每月15000元。

线下招聘会开设“大咖直播间”,邀请7家在杭大咖企业在线直播。除了能和制造业大佬面对面之外,云招聘还支持实时直聊功能,同时提供视频面试和签约的机会。当天,小程序浏览人数便达45213人次,投递简历5528人次。

现场特设校企对接环节,共有来自广东、天津、辽宁、江苏等各个省份的20家全国“双高”院校,无锡职业技术学院、深圳信息职业技术学校等院校派出就业处骨干共同赴杭。杭州企业竞相报名参与线下对接,共商人才定向培养战略。

杭州“大礼包”诚意满满 助高技能人才落户

“我们负责阳光雨露,你们负责茁壮成长。”这是杭州给青年技能人才的承诺。

作为选拔高技能人才的大赛,第16届“振兴杯”全国青年职业技能大赛学生组决赛除了国家层面有足够分量的激励政策,杭州市层面也给获奖选手准备了一份丰厚的政策“大礼包”。

具体来说,在大赛决赛获各职业(工种)决赛单人赛项前5名、双人赛项前3名,由相应职业资格实施机构晋升技师职业资格或职业技能等级。第6—20名、双人赛项第4—10名的选手,按相关规定晋升高级工职业资格。在大赛决赛获单人赛项前20名、双人赛项前10名的选手,符合条件的,授予“全国青年岗位能手”称号。

对于在大赛决赛获奖并到杭就业落户的选手:获各职业(工种)单人赛项前5名、双人赛项前3名的选手,三年内来杭州工作的,且从事相关行业工作满一年的,可认定为杭州市D类人才,享受购房补贴、车牌竞拍补贴等系列配套政策;获各职业(工种)单人赛项6—10名,双人赛项4—6名的选手,三年内来杭州工作的,且从事相关行业工作满一年的,可认定为杭州市E类人才,享受租房补贴等系列配套政策。

获各职业(工种)前3名(组)的选手,对符合条件的,并与杭州用人单位签订就业协议且工作满一年的,优先推荐“杭州工匠”称号,并给予奖金5万元;获各职业(工种)前5名(组)的选手,与杭州用人单位签订就业协议且工作满一年的,符合条件的,授予杭州市“五一劳动奖章”。

“对我而言,大赛是一次非常好的锻炼机会。”来自河南的周贺同学准备参加模具工(冲压)比赛,他说年轻就是应该努力奋进的,通过振兴杯他想精进职业技能,获得更多的职业荣誉,在职业之路上走得更高更远。

作者:记者 钟一菲  编辑:徐洁
11月3日上午9点,第十六届“振兴杯”全国青年职业技能大赛决赛在杭州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