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为全市小微企业省下1.41亿元的“杭州转供电费码”升级了!
发布时间:2020-10-29 19:11:14 Thu  来源:杭州网

“没想到连去年园区多收的电费都能退回来,这对我们小微企业来说真的是及时雨啊。”

10月27日,从事智能电商物流的张先生点开“国上国网”APP“转供电费码”查询,系统提示:黄码!供电公司与市场监管部门联动,很快其所在的康桥产业园区就将电费减免的15.7万元退还给了张先生。原来“转供电费码”已于近日升级迭代,将判定范围前伸至2018年。

转供电违规加价一直是难以治愈的顽疾,因相对特殊的用电方式,造成了供电公司无权管、物价部门管不完、转供用户不知情的难题。为保证电费减免的政策红利送到终端电力用户手中,国网杭州供电公司于今年3月全国首创“转供电费码”,创新“用户码上查、政府码上管、供电公司码上帮”机制,形成“政府主导、用户主体、供电企业主动”新格局,为破解转供电环节加价全国性难题提供了“杭电样板”。随后,“转供电费码”先后在浙江以及国家电网系统全网上线推广应用。截止目前,仅杭州地区就有6.83万家小微企业登录“网上国网”APP查询,累计查出违规电费金额1.41亿元。

随着今年转供电违规加价情况的好转,国网杭州供电公司在此基础上进一步优化算法规则,推出“转供电费码”2.0版本。该升级版聚焦于“更全”、“更准”、“更聪明”,进一步提升了覆盖范围和计算精度。“更全”是在范围上更加全面,“转供电费码”从原本用于确认2020年95折优惠政策落实情况升级到在确认2020年优惠5%的同时,兼顾2018年、2019年降价政策落实情况,使供电终端客户享受到更多优惠。而“更准”是指在计算精度上更加准确,升级后的“转供电费码”不仅能判定当月是否足额享受到95折优惠,还能判定2018年起一般工商业电价平均降低10%的优惠是否落实。为了方便使用,该公司仍采取公众熟悉的“红黄绿”三色码,把当月没有完全享受优惠、当月享受优惠但转供电主体加价率超过15%分别标记为红码、黄码。

在“转供电费码”升级的背后,国网杭州供电公司杭州服务稽查中心主动开展实时红黄码大数据分析,充分发挥“数据大脑”的作用。工作人员通过动态监测、每日分析,将当前杭州各区县申报用户情况及申报用户中的红码、黄码占比情况及时提供政府监管部门,协助市场监管局落实、落细电费优惠政策。

下阶段,国网杭州供电公司将加强与市场监督局的合作,打通线上监管平台,实现数据实时共享,切实将近三年的电费优惠红包足额送到杭州10区3县逾50万家转供电用户特别是小微企业手中,进一步提升对转供电违规加价壁垒的合力破解力度。

作者:通讯员 王舒颦 丁豪 黄帅  编辑:陈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