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船舶通过新坝船闸的模式,原来这么炫酷!(组图)
发布时间:2020-10-23 09:43:07 Fri  来源:杭州网

以往船舶通过船闸,首先要驶入闸室,之后往闸室注水(或抽水),当闸室水位和所驶向的水位齐平时,船舶才能从闸室驶出离开。

如此一番,正常通航时间短则半小时,长则数小时,如遇船舶积压,可能要等上好几天。

但杭州航区新坝船闸, 10月20日当天通闸4小时里,累计通过船舶116艘,平均2分钟通过一艘,运量达到了6.2万吨。而在正常放行模式下,同等时间只能放行48艘。

新坝船闸的诀窍就是精准有效用好通航利器“通闸模式”。

所谓“通闸模式”,是在上游钱塘江和下游浙东运河水位接近的情况下,同时开启两端的闸门,让船舶像汽车一样自由通过。

新坝船闸位于浦阳江和浙东运河(也称杭甬运河)交汇处,它贯通钱塘江和浙东运河,连接杭州—绍兴—宁波—舟山港,有“杭甬运河第一闸”的美誉,是“通江达海”即沟通运河与大海的重要航运枢纽。

据统计,2020年以来,新坝船闸共实行通闸32次,累计144小时,同比去年增加14.3%,通过船舶3653艘,同比日常有效运行时间增加271%,通过量195万吨,同比日常有效运行运量增加267%。

此外,今年9月25日,由省港航管理中心牵头,杭州市交投集团下属杭州交投船闸管理有限公司落实开发的钱塘江统一过闸APP“浙闸通”在杭甬运河沿线5座船闸上线,船户首次实现“一键”畅行浙江省骨干航道14座船闸。

“浙闸通”APP的全面上线运行,使得新坝船闸在“通闸模式”的基础上再加码,为船户提供“一键式”过闸服务,全力确保船舶安全高效过闸,有效提升船闸运营效率和服务水平。

作者:通讯员 李潇迎 摄影 张友国 张志 郑祖林 韩丹 首席记者 王川  编辑:徐洁
杭州航区新坝船闸, 10月20日当天通闸4小时里,累计通过船舶116艘,平均2分钟通过一艘,运量达到了6.2万吨。而在正常放行模式下,同等时间只能放行48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