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6天化解2年的货款纠纷!杭州法院为小额案件开通诉讼“绿色通道”
发布时间:2020-07-30 17:43:46 Thu  来源:杭州网

新闻发布会现场

7月30日,杭州经济技术开发区人民法院(以下简称“杭经开法院”)召开小额诉讼程序适用情况新闻发布会,副院长吴文峰介绍道:经开区法院法院自2020年1月15日开始,积极推进民事诉讼程序繁简分流改革试点工作,并在小额诉讼程序适用范围、小额诉讼程序运作机制等方面进行了大胆的尝试。

据悉,截至7月28日,杭经开法院共受理小额诉讼程序案件762件,审结527件,其中判决246件,无一申请再审,调解、撤诉281件,小额诉讼程序适用率26.11%,位居全市法院前列,小额诉讼案件平均审理期限34.34天。

小额诉讼程序是什么?

小额诉讼程序是从简易程序中分离出来的一种独立的诉讼程序,适用于法律关系明确、标的额较小、争议不大的简单民商事案件。

与诉讼制度“程序相称”原则相适应,小额诉讼程序在审级制度、审理方式、审理期限、文书制作等方面更为简便、高效,旨在起到优化审判结构、提升诉讼效能的作用。

6天化解2年的货款纠纷 为小额案件开通诉讼“绿色通道”

杭州华贸鞋城经营鞋业批发生意的杜某(化名)和服饰经销商徐某(化名),两个人之间存在长期的业务往来。2018年1月27日,双方对货款进行对账确认,徐某打算后期不再从杜某处进货,需要结清款项。但是有一笔39931元货款徐某一直拖着,没有支付,杜某因此向法院起诉。

此案件于1月15日立案,1月21日达成调解协议,仅花费了6天时间,就化解了一场长达两年的贷款纠纷。这是经开区法院按照小额诉讼程序审结的第一起案件。

据了解,原先的小额是以当地人均收入的30%作为界限,按照去年的实际情况,大概在2.7万左右。在经过改革之后,采用了定额制,5万元以下的简单的经济起诉类案件即可适用,一般包括民间借贷、买卖合同、物业纠纷、信用卡纠纷等常见的民事纠纷。对于5万元以上、10万元以下的简单金钱案件,可以根据当事人的意愿约定是否走小额诉讼程序。

法院会为适用小额诉讼程序的案件开通诉讼“绿色通道”,优先安排调解,优先排期开庭,不需要按时间顺序排队等待。走简易程序的话审限为3个月,而小额诉讼程序法院要求在30天内结案,文书采取线上送达,开庭内容直接围绕当事人的请求,判决书以要素式说明为主,满足了当事人快审快结的需求。而且,适用小额诉讼程序的案件在立案时诉讼费用减半预收,减轻当事人的诉讼负担。

由此可见,小额诉讼程序一方面节约了老百姓的诉讼成本和诉讼时间,另一方面也能够在某种程度上缓解法官的办案压力。

时间减少 保障人民权益坚决不会减

很多人会困惑:诉讼的时间减少了,是不是其中哪个环节跳过了,会不会不利于当事人举证?

杭经开法院立案庭副庭长在接受采访时说道,小额诉讼程序还是包括立案、诉前调解、正式立案、双方举证、开庭审理等符合规定的诉讼流程。民事诉讼程序化繁为简,但在保障当事人权益这点上,没有任何的缩减,坚决有效保障当事人的合法权利。

作者:记者 许佳炜 实习生 钱欣怡 通讯员 经开法  编辑:徐洁
7月30日,杭州经济技术开发区人民法院(以下简称“杭经开法院”)召开小额诉讼程序适用情况新闻发布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