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戒毒人员就业创业的“淘宝梦” 警企携手打造杭州公安戒毒帮扶新模式
发布时间:2020-07-30 14:54:23 Thu  来源:杭州网

为进一步拓展戒毒人员出所就业渠道,充分借力有责任担当企业的丰富资源,不断提升特殊群体转化回归成效,7月30日上午,杭州市强制隔离戒毒所携手阿里巴巴(中国)教育科技有限公司举行协作共建就业帮扶合作协议签约暨首期电商课程开班仪式。

近年来,杭州市强制隔离戒毒所主动将戒毒工作融入社会综合治理体系,融入公共法律服务体系,搭建“关爱守望·戒毒从心开始”戒毒公益平台,成立“何英云跟踪帮教工作室”和“常青树心理帮扶工作室”,与10余家社会组织、大学院校、宣传媒体建立稳定的协作机制,构建常态化的法律咨询、心理辅导、技能培训等工作机制,积极实践以戒毒所为主体、全社会共同参与的戒毒教育康复、跟踪帮教工作新格局。

杭州市强制隔离戒毒所从持续助力社会综合治理的角度出发,联手淘宝大学,努力将戒毒人员就业帮扶工作与时代发展同步、与政策导向接轨,借用“阿里巴巴”这张城市金名片,为戒毒人员回归社会提供强大助力。

吸毒人员回归社会的“人设”和“标签”

多年以来,杭州市强制隔离戒毒所致力于戒毒人员回归社会的康复教育、就业帮扶和跟踪帮教工作,所内的“何英云工作室”记录了300余名戒毒康复人员出所后的人生轨迹。

这里的告别,从不说“再见”。戒毒人员戒毒期满出所,向朝夕相处的室友和管教民警告别时,从不说“再见”这两个字。这是一种避讳,也是他们对即将开始的新的一段人生旅程的期待。回归社会之后,他们迎来的第一个标签就是“一日吸毒,终身戒毒”。戒毒人员在强制戒毒期内,均可完成生理脱毒,但是要完全戒除毒瘾,不仅需要戒毒人员的自省自律,还需要家庭的帮助和全社会的共同努力。

他们需要尊重和关怀。人们习惯于关注吸毒成瘾的灾难性后果,而往往会忽视了一个人为什么会吸毒。吸毒成瘾是可以被现代医学治愈的,但每个吸毒成瘾者背后隐藏的工作、生活、家庭、社会的种种问题更值得关注。淘宝大学的电商培训课程,是一个有社会责任的企业向身处人生低谷的戒毒人员伸出了援手,拉上一把,或许他们就能拥有不一样的人生。

戒毒人员就业创业的“淘宝梦”

“淘宝开店投资少、门槛低、操作相对简便,我将来想开一家卖戒烟用品的淘宝店。”,一位戒毒人员在申请了淘宝大学的电商课程后表达了自己的想法。

像这样目标明确、意愿强烈的报名电商课程的戒毒人员还有很多,杭州市强制隔离戒毒所在与淘宝大学初步确立合作意向后,进行了摸底,有20%以上的在所戒毒人员申请了电商培训课程,将来有意从事电子商务相关工作。

7月30日上午,杭州市强制隔离戒毒所与淘宝大学正式签约,就戒毒人员电子商务培训、职业技能考核、重点定向帮扶、公益队伍组建、党团共建联建等事项达成合作,由淘宝大学为戒毒人员提供包括综合运营、视觉美工、客户服务在内的一系列电商培训服务。

继美容美发、仓储管理、花卉栽培等技能培训之后,杭州市戒毒人员回归社会就业创业又多了一项新的选择。

“每名戒毒人员都是一粒种子,我们负责培育好,再播撒出去,影响更多的人、更多的家庭。”,杭州市强制隔离戒毒所所长孙宁心在谈到此次和淘宝大学的签约时表示。

作者:记者 李建刚 通讯员甘露  编辑:徐洁
7月30日上午,杭州市强制隔离戒毒所携手阿里巴巴(中国)教育科技有限公司举行协作共建就业帮扶合作协议签约暨首期电商课程开班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