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了解疫情下的英雄日常 这是一场为市民准备的展览
发布时间:2020-07-01 13:57:14 Wed  来源:杭州网

7月1日,由省委宣传部指导,省文联和省卫健委主办,中国美院、浙江传媒学院、浙江音像出版社协办的“时代答卷”浙江抗疫文艺创作特展在浙江展览馆隆重开幕。

用文艺振奋精神、反映时代,是文艺工作者的崇高使命;以艺术手段描绘真实的历史,引导人民的目光向着人类最先进的方面注目,向着人类精神世界的最深处探寻,是文艺的神圣责任。

近2000名支援湖北医务人员的肖像照片墙(杭州网 沈雁容摄)

浙江抗疫文艺创作特展共展出300余件主题创作优秀艺术作品,形式涵盖美术、书法、摄影、民间工艺、戏剧、音乐、舞蹈、电影、电视、曲艺、魔术等门类,以艺术手段描绘2020年上半年浙江人民疫情防控和建设小康社会的历史篇章,展现我省抗击疫情战役中涌现出的典型人物和感人事迹,记录疫情防控中的社会生态,讴歌伟大时代和浙江人民的家国情怀,讲好中国故事、浙江故事。

作品《无名英雄颂》局部 创作人员名单:中国美术学院绘画艺术学院油画系师生(主办方供图)

中国美术学院绘画艺术学院版画系系师生集体创作——《木刻民眸》(主办方供图)


特展分为“赶考”、“家园”、“我们”、“决胜”四个板块。“赶考”板块主要讲述我省支援湖北医务人员的英雄事迹;“家园”板块主要展示疫情之下我省全社会动员,各行各业众志成城开展疫情防控的英雄群像;“我们”板块主要反映疫情带来的社会变化和社会生态,记录疫情下的日常,展现人民群众在疫情面前积极乐观、克服困难、共度难关的精神风貌;“决胜”板块主要反映我省人民复工复产,在疫情防控背景下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历程和坚强决心。

黄杨根雕 高公博系列作品(杭州网 沈雁容摄)

木雕《妈妈是白衣战士》刘小聪(杭州网 沈雁容摄)

1月26日,省文联向全省文艺界发出号召,迅速组织开展抗疫文艺创作宣传,以文艺凝聚全民抗疫的精神力量,激荡迎难而上的壮志豪情。全省文艺家和文艺工作者在很短的时间里尽展所长,创作发布了近两万件主题鲜明、贴近现实、奋发昂扬的文艺作品,并通过报纸、电台、电视台、互联网等渠道广泛传播。

为深入开展抗疫主题文艺创作,省文联与省卫健委于5月初联合开展艺术家深入生活深入一线采风创作活动。在省卫健委的大力支持下,艺术家代表与疫情防控一线的医护人员代表座谈,到我省新冠肺炎危重病患集中收治医院浙医一院之江院区实地考察观摩,受到了心灵洗礼,激发了创作灵感,增厚了生活底蕴,推出了一批优秀作品。

省美协副主席、省人物画研究会会长池沙鸿中国画《众志成城之浙江群英谱》(杭州网 沈雁容摄)

《中国速度--决战雷神山》范阳子(主办方供图)

此次特展展出的作品,就是从此前全省主题创作的成果中精选而出,代表了目前抗疫文艺创作的最高水准。中国文联副主席、省文联主席、中国美院院长许江专门创作5.4米长2.6米宽的巨幅油画《血染的风采》;省美协副主席、省人物画研究会会长池沙鸿在10天内创作完成反映21名医务人员代表的8.5米长3米宽中国画《众志成城之浙江群英谱》;省书协主席鲍贤伦创作大幅隶书《致浙江赴武汉医疗队》;省文联副主席、书记处书记、省书协副主席赵雁君专门创作行书对联《毛泽东词—七律.送瘟神句》;艺术大咖翁仁康、王滨梅、蔡浙飞、王锦文等艺术大咖的抗疫作品以视频方式循环播放;省剧协灯光舞美分会制作1:260等比例缩小的浙江支援武汉光谷方舱医院模型;浙江传媒学院影像制作团队制作的浙江展览馆外墙大型主题灯光秀,都成为此次特展的看点。特展还展出近2000名支援湖北医务人员的肖像照片墙及一线防护用品,更生动更震撼地展现我省医务人员的风采。


《木兰辞》陆冰(主办方供图)

“我们的策展初衷就是想来讲好中国故事、讲好浙江故事。”浙江省文联创研处负责人郑斯奇告诉记者,从策展到今天布展呈现出来只花了一个月的时间,展览团队都是日日工作到深夜。这是一场全艺术门类的融合展览,涵盖美术、书法、摄影、民间工艺、戏剧、音乐、舞蹈、电影、电视、曲艺、魔术等门类,体现了全省文艺界的文艺家歌颂时代、歌颂英雄的家族情怀。考虑到市民的观展习惯,此次展览采用艺术营造的故事性观展线路,“我们的展览不是给艺术家看的,就是呈现给市民朋友看的一场展览,展现抗击疫情战役中涌现出的典型人物和感人事迹,记录疫情防控中的社会生态,讴歌伟大时代和浙江人民的家国情怀。”

展览信息:

时间:

2020年7月1日-7月15日(每日开放时间为9:00至17:00,16:30停止入场)

地址:

浙江省文化会堂(浙江展览馆)杭州市环城北路197号

作者:记者 沈雁容 通讯员 王敏珊 俞家烨  编辑:徐洁
7月1日,“时代答卷”浙江抗疫文艺创作特展在浙江展览馆隆重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