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建德西瓜有多甜?第二届“魅力花果沟•撒欢西瓜节”来尝尝
发布时间:2020-05-30 14:13:54 Sat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时值春夏更迭,正是品西瓜的好季节。

今天(5月30日)上午,在建德石岭村,第二届“魅力花果沟•撒欢西瓜节”更楼街道全域旅游推介暨石岭西瓜节正式启动,慕名而来的游客与村民进行了一场西瓜“大狂欢”。

据介绍,石岭村种植山地西瓜已有几十年的历史,目前种植面积有240余亩,以8424麒麟瓜为主要品种,取名“邓家牌”西瓜。

“产量不错的年份,一亩地大概就可为村民带来毛收入三到四万元。”石岭村西瓜专业合作社社长王华华介绍道,石岭村地区丘陵缓坡地较多,有肥沃的土壤、适宜的气候,加上多年来精心培育。所以这里种植的西瓜品质优良,个头饱满,皮薄肉脆红沙瓤,口感清香,深受消费者的喜爱。

“正因如此,早年‘邓家牌’西瓜就通过了原国家农业部认定的无公害农产品,该种植基地也是浙江省农业厅认定的无公害农产品示范基地。”王华华介绍说,“石岭村的西瓜也就成了我们建德大棚西瓜的第一块招牌。”

不过,虽然石岭西瓜早已打破了走不出山村,见不着城市的局面,还成为了当地的一张金名片。“但是我们还经常接到杭州游客的咨询电话,问能否在杭州买到石岭西瓜。”石岭村党总支书记叶志昌告诉记者,销售渠道的单一成了摆在眼前最需要解决的事情。

“为了让更多人吃到石岭西瓜,此次西瓜节对接了三家杭州社区电商平台,不久的将来,杭州市区市民将可以通过互联网线上购买到新鲜的石岭西瓜。”除此之外,明年石岭西瓜种植面积还将新增300亩。

除了大力推进西瓜种植,石岭村所在的建德更楼街道正着力打造“花果沟”果蔬采摘长廊项目,而石岭村正是“花果沟”长廊上的重要村庄。

据了解,“花果沟”项目涉及建德邓家区块6个行政村,通过乡村旅游服务相关配套基础设施建设,沿交通干线将农业园区、现代养殖体验园、果蔬采摘点、休闲农庄等农业主体串联成线,打造成为集观光、采摘、农作参与、农产体验、农业教育等多种类型的山谷地乡村生态旅游带,致力于打造城区市民周末乡村旅游的理想目的地。

 近年来,建德更楼街道通过“发展优势产业,打造品牌农业”,采取更新品种、加强技术指导、增加产品科技含量等措施,逐步推进该村西瓜种植产业化发展;引导和鼓励发展多品种水果种植和生态农业项目。

目前,已有新希望奶牛场、华森农业开发有限公司齿墨蓝莓基地、中华蜜蜂生态园、叶玉华家庭农场、向日葵家庭农场等农业企业和种植大户入驻“花果沟”,种植的蓝莓、白枇杷、桑葚等时令水果畅销市场,也吸引了大批游客前来旅游和采摘。

另外,此次西瓜节还重点推介发布了两条旅游线路。

第一条:砚然谷露营+采摘游线:

花果沟,顾名思义有花有果有沟,花突显了生态美,果呈现了产业美,而这里的沟是真的美,在这采摘的季节里,想要领略花果沟的醉美,就上南山的砚然谷,带上亲朋好友,一起来露营,躺在这片露营的草坪上,晴朗的日子,带你看星空万里;雨后的这里,让你感受空山新雨后的诗意;再尝一口亲手采摘的瓜果,喝上一杯这里的花茶,你会真正地感受到花果沟的美。

第二条:休闲骑游+采摘游:

“醉美春日•户外休闲”最令人神往的莫过于约上一群骑友,骑进美丽的花果沟,首先沿途看看骆村、许乐的满园花海和美丽乡村;途径向日葵农场尝尝最鲜的蓝莓和枇杷;中点就在石岭村,因为石岭西瓜在这,瓜饱小憩后,再来一段略有挑战的爬坡,登顶后的你,一定不觉得累,因为这段风景太美;顺山而下,途径一片荷花池,来到了新希望牧场,这里的牛奶曾是G20特供。

作者:记者 方建飞 通讯员 方祺 纪苏雯  编辑:郑海云
今天(5月30日)上午,在建德石岭村,第二届“魅力花果沟•撒欢西瓜节”更楼街道全域旅游推介暨石岭西瓜节正式启动,慕名而来的游客与村民进行了一场西瓜“大狂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