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余杭再添高颜值文化新地标 临平图书馆正式开馆啦
发布时间:2020-05-28 17:23:06 Thu  来源:杭州网

刷脸入馆,机器人送书,3D沉浸式阅读,自带电影院……最近杭州又多了一家“网红“图书馆——临平图书馆(余杭区图书馆智慧城市分馆)。

图书馆位于余杭区临平邱山大街281号,在文化艺术长廊的北侧,馆藏8万册图书,今天正式面向社会公众免费开放。

该馆是由区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临平街道共同打造,前期试运行时便被市民称为网红图书馆,不少市民前往打卡,一睹为快。

开馆当天,张老师作为居民代表第一个走进新馆,通过AI人脸识别系统进入新馆后,他被眼前的环境深深吸引。在图书馆大厅的数据显示屏上,张老师可以一目了然的查看馆内人流量、图书借阅次数和读者活动等信息。

沉浸式阅读、专业电影院、听书等“互联网+”的文化创意服务,更是让他感受到“耳目一新”。瀑布流电子书、电子签名墙等AI特色服务,让张老师身临其境地感受到“原来阅读可以变得这么有趣”。

记者了解到,张老师还是经历新、老两代图书馆开馆的见证人。许多老临平人都知道,现开放的临平图书馆就在原余杭图书馆老馆区域。

1987年的余杭区图书馆老馆于此地建成开放,2005年搬迁至临平世纪大道49号,它承载着临平一代人的记忆。当年老馆开馆的时候,张老师也在现场,而如今新馆开门,让他不由得感慨“时代在进步,临平也正如老树生新枝,人民的生活变得更幸福更美好”。

临平图书馆是临平老城区智慧文化艺术长廊的重要组成部分。自去年下半年,余杭区启动东部崛起行动,掀起一场轰轰烈烈的“环境大整治、品质大提升、全域大美丽”。临平街道根据城市有机更新的要求,实施“山水慢行环西段-文化艺术长廊项目”。

临平街道党工委书记胡国伟说,临平图书馆先行探索实施智慧图书馆创新服务模式,采用最先进的图书馆技术和服务理念,为读者提供“阅读、活动、展示、休闲”等智慧化全场景服务,致力于打造首个街道级“智慧图书馆”省级样板,竭力为广大市民群众提供更加优质舒适的阅读环境。

作者:记者 颉月娇 通讯员 费彪 何晓铭  编辑:徐洁